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通过TPP批准案 为美国重返TPP创造条件

    近日,根据外媒的最新报道,日众院通过TPP批准案,目前已经将TPP批准案递交给参议院,在6月20日闭幕的本届国会获得通过已成定局,此消息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热议。相关专家分析指出,日本此次通过TPP批准案,是为美国重返TPP创造条件。

    日本众议全体会议通过TPP批准案
    日本众议全体会议通过TPP批准案

    日本众院全体会议18日下午凭借执政党等多数赞成,表决通过了不含美国的11国签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根据《宪法》规定,批准案在送交参院30天后将自动通过,因此在6月20日闭幕的本届国会获得通过已成定局。

    政府希望率先完成国内手续为TPP早日生效造势,回避希望签订双边贸易协定的美国的要求,同时创造使美国重返TPP的条件。由于通知参加国已完成手续需要规定对畜牧业农户援助措施等的相关法案在众参两院表决通过,政府与执政党力争在18日下午的众院内阁委员会议上对法案进行表决。

    美国会重返TPP吗
    美国会重返TPP吗

    批准案18日上午在众院外务委员会获得通过,决定紧急提交至全体会议。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决定退出12国的TPP协定,因此11国于今年3月签署了新协定。新协定中关税领域内容不变,冻结了知识产权领域为主的22个项目。新协定还写入了若美国确定重返或退出,将调整内容的项目。

    TPP将在11国中的6个以上国家完成国内手续起60天后生效。除已完成手续的墨西哥外,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也欲积极推进,参加国把最快于年内生效纳入视野。

    美国是在1月23日的时候,由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退出TPP的,在特朗普看来,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不知道此次日通过TPP批准案,能否令美国重返TPP,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