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CPI同比上涨2.7% 整体通胀水平仍温和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反弹。

    居民消费
    居民消费

    分析人士认为,受多地洪涝灾害影响,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上涨,从而推升7月CPI同比涨幅继续反弹,创下近3个月新高。随着短期扰动因素消退,未来CPI有望重回下行趋势,年内不存在通胀压力。

    数据显示,7月份,猪肉、鸡蛋、鲜菜等价格均有所上涨。其中,权重占比较大的猪肉价格环比上涨了10.3%,同比涨幅扩大4.1个百分点至85.7%;鸡蛋价格在连续9个月下降后转涨,环比涨幅为4%。

    “CPI涨幅几乎全部来自食品价格,这与7月份南方多地遭受洪涝灾害,影响猪肉调运导致供给压力上升有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未来猪价上涨压力将随着洪水减弱而改善,异常天气的扰动不会改变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持续下行的趋势。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此前曾指出,三季度之后猪肉供应紧张局面将逐步缓解,下半年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猪肉价格没有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也表示,8月份之后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和物流运输的影响将减弱,蔬菜和猪肉价格可能逐渐回落。CPI同比短期反弹后将重回下行趋势,三季度之后物价水平可能走低。

    随着生产的回暖,PPI数据也持续改善。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PPI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PPI同比降幅连续2个月收窄,环比连续2个月保持正增长,表明工业通缩压力进一步缓解。唐建伟分析称,在国内积极政策支撑下,复工复产的良好势头持续,预计PPI有望延续回升势头,不排除四季度回到正增长的可能。

    尽管CPI有所反弹,但整体来看,通胀水平仍温和。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物价涨幅总体下行,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初步估计全年CPI涨幅均值将处于合理区间。报告还明确了下一步货币政策将更注重“精准导向”。

    唐建伟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重心是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