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工转债、国城转债今日上市 新莱转债公告强赎

    1、沪工转债,沪工转债的正股公司上海沪工,注册地址位于上海市。公司主营业务——智能制造服务和航天业务。智能制造服务,主要是焊接、切割;航天业务是航天系统设计、研发、装备,其从事的行业有较高技术壁垒。

    沪工转债、国城转债今日上市
    沪工转债、国城转债今日上市

    智能制造业务里,焊接、切割设备高端市场主要为大型国外企业,国内企业主要用于民用和家用市场——工业设备高端设备(自动焊机、数字化焊机以及焊接机器人等),主要供应设备为美国林肯电气,米勒电器,伊萨集团等外企。

    民用设备主要应用于电力电站、管道、化工装备、锅炉等产品,主要供应商佳士科技、瑞凌股份、北京时代、上海沪工等。

    航天业务起始于2018年11月通过非公开发行完成对北京航天华宇,新增该业务。从事航天军工系统装备设计、研发、生产、装配和试验测试服务。

    同时设立沪航卫星,主要从事商业卫星总装集成、航天产品核心部件设计及制造等服务。受益于卫星产业发展,拥抱运载火箭和商业卫星蓝海市场。2019年实现营收1.85亿,净利润0.55亿。

    沪工旗下的卫星业务,和火热的宇宙探测概念有关,让股票在今年2月份曾连续走出三个涨停,此后连续大跌,最近股价不断回升到接近前期高点。

    A股市场上与上海沪工业务类似的上市公司有佳士科技、瑞凌股份、大族激光,其中大族激光发行有可转债。

    上海沪工2016年在上交所上市,上市以来业绩稳步增长。2017-2019营收分别是7.13亿、8.64亿、9.07亿;净利润分别是6844万、7423万、9523万。今年一季度,净利润534.02万,同比去年下降48.04%。

    沪工转债发行量4亿元,评级较低,大股东、二股东未全额参与配售,转债分布较分散,抛压可能较大。

    2、国城转债,国城转债的正股公司国城矿业,注册地址位于重庆市,真正的控股股东是浙江财团。

    公司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采选,主要产品产品包括锌精矿、铅精矿、铜精矿、硫精矿和硫铁粉,拥有东升庙矿业、金鹏矿业等主要矿山,储量居全国前列,旗下矿山主要位于内蒙地区。下游相关产品生产,主要产品为工业硫酸和次铁精矿。

    与国城矿业业务类似的上市公司有豫光金铅、驰宏锌锗、华钰矿业、中金岭南等,其中华钰矿业发行有可转债,中金岭南也发行有可转债,还未上市。发行可转债的矿业股还有盛屯矿业,其矿藏主要为铜、镍。

    受海外疫情反复,全球生产供应受到影响,随着疫情缓解复工复产,需求开始回升,库存下滑、供需双紧,造成近期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业绩有望随之增长。目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国城矿业1997年上市,上市以来公司曾多次破产更迭,业务也不断变化,2018年国城入主,才更名为现在的国城矿业。2017-2019营收分别是12.40亿、12.26亿、10.21亿;净利润分别是4.12亿、4.05亿、1.71亿,下降很明显。

    铅锌作为大宗商品,具有全球性和周期性,并有较强的金融属性,铅锌产品下游需求领域众多,铅锌价格受供需关系、国际铅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走势、宏观经济周期、下游波动、各类“黑天鹅”事件等因素影响而呈现周期波动。

    同期数据来看,不仅国城,其他矿业股的业绩也都表现一致。业绩虽然不好,但今年以来,国城股价已经上涨一倍。尤其是公司7月8日公告,拟对赤峰宇邦矿业参股65%,交易对价9.8亿元。

    有关储量核查报告显示,宇邦银多金属矿项目备案储量约为1.59亿吨,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银矿。结合最近一段时间,黄金价格走高,带动白银价格上涨,在这个拟收购消息的刺激下,国城的股价强势上涨。

    国城转债发的大股东全额参与了配售,且大股东股权集中度很高,近80%的转债掌握在大股东手里,筹码集中,散户手中的转债首日抛售也不会对价格形成影响。

    加上近期金银价格大涨,国城正在风口上,加上浙江财团最擅长资本运作,国城转债后市值得期待。鉴于国城转债当前的转股价值和溢价率情况,开盘很可能直接触发30%临停,大盘走势强劲的情况下,复盘后可能会有更好表现。

    强赎提醒

    昨晚,新莱转债发布强赎公告。新莱转债今年1月22日上市,6月29日才进入转股期后,不过30个交易日公告强赎。

    新莱转债的高换手率表现,是我们在收盘分析时候经常提到的,但好在虽然转债被炒,正股走势跟得上,就让转债的溢价率始终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上,价高也不套人。新莱的强赎,也是用实力在证明,转债强赎是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和散户利益最一致的动作。

    新莱最后交易日和转股日为9月10日,赎回价格:100.37元/张(含当期应计利息,当期年利率为0.5%,且当期利息含税)。当前溢价率3.21%,昨晚公布强赎后,今天转债价格大概率会下跌,溢价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