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定寰:光伏是推动能源转型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SNEC)7日在上海开幕。原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秘书长、国际绿色能源(上海)创新中心理事长、中非可再生能源合作创新联盟主席石定寰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不到4吉瓦,二季度后逐步回升,达到7.55吉瓦,预计三四季度将继续回升。

    光伏产业
    光伏产业

    “当前,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大势所趋,光伏是推动能源转型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到目前为止,中国是最大的光伏生产国。不仅规模保持全球第一,全产业链各环节也在不断增强,效率在不断提升。”石定寰说。

    他表示,如今,光伏已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在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很多挑战。首先要积极贯彻“能源革命”的重要指导思想,通过发展不断降低化石能源比重。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其中,多晶硅产量达到20.5万吨,同比增长32.2%;硅片产量75GW,同比增长19%;电池片产量59GW,同比增长15.7%;组件产量53.3GW,同比增长13.4%。

    石定寰认为,光伏行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掌握各个领域的核心技术。另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进一步提高质量,加强光伏在经济社会中的应用,让光伏进入到农业、环境保护、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

    在政策落实方面,石定寰表示,目前很多项目补贴没有到位,欠补问题未来要逐步得到解决。

    “对光伏产业而言,挑战和机遇是孪生子,迎接挑战才可能抓住机遇。在今天全球技术革命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劲的动力。”石定寰透露,国家电网公司近期正式推出了可再生能源云。通过建立互联网大数据应用这种方式,可以让更多光伏发电进入电网。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为专业的光伏展会,SNEC展除“大会开幕式&主题论坛”、“全球光伏领袖对话”、“全球光伏前沿技术大会”、“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等活动外,还有“石墨烯光电应用高峰论坛”与“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等专注应用市场的研讨会。全球政界、行业界、学术界、产业界、金融界、传媒界、国际分析机构等相关业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光伏市场的合作发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