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耍流氓打击TikTok 我们应该怎么办?

    万万没有想到,天天宣称自由经济和言论自由的美国,竟然用如此下三滥的手段,卑鄙无耻的脏手,来直接干预市场竞争。竟然还要收中介费?真是让全世界都涨见识了,原来这就是美国自己说的,强制技术转让,这就是黑社会玩的流氓行径。

    美国打击TikTok
    美国打击TikTok

    你不是最强,还上不了金毛的禁止名单。中国的软件,APP开发能力确实已经是全球第一了,除了美国脸书,谷歌,苹果和亚马逊四强互联网软件公司,其他领域的软件,基本上没有能和中国软件竞争的,全球的网络游戏,网络贷款,移动支付,都已经被中国人垄断了。

    80后应该都记得,我们小时候玩的都是美国的游戏,暴雪,EA,你看看这些公司现在还能开发新游戏么?全球的游戏基本上都被腾讯,网易,和中国的各种游戏公司垄断了。

    特别是TikTok的出现,全球下载量超过脸书,代表着未来的5G社交软件。社交软件不仅会颠覆现有的媒体,让电视台报纸都成为过去式,能量还不仅如此,社交软件是最大的电商公司之一,甚至会影响到政治,和意识形态。大家知道奥巴马之所以能当选,就是因为拿下了脸书,金毛能当选,就是因为拿下了推特,未来谁能拿下短视频平台,谁就有影响力。

    很遗憾,金毛没有转型运营短视频平台的能力,就直接开耍流氓。字节跳动(抖音的母公司)的老板张一鸣还幻想有没有其他解决方案,我认为不可能的。

    虽然没有犯任何错误,运营团队都在美国,数据也在美国,中国的公知都没有去注册,但金毛都不会放过TikTok,金毛觉得,他已经吃定TikTok了。美国统治阶级不允许他的意识形态,全球的舆论影响力,和所谓的西方价值观受到潜在可能的威胁。

    微软与头条进行谈判,能谈成么?

    我认为谈成的可能性很低很低,虽然比尔盖茨看起来是比较中立的,但是很遗憾,TikTok的估值已经非常高了!脸书全球活跃用户数27亿,估值是7700亿美元,相当于每个活跃用户价值285美元。TikTok现在在美国活跃用户大约1亿,关键是增长速度非常快,差不多是一年翻一倍,就算按500亿美元来估值,比现有翻一倍,都是亏的。

    那么为什么有500亿美金,微软不自己做一个新的软件呢?关键是TikTok背后的推送机制,能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网红的算法是最值钱的,如果要卖,这套算法肯定要买,不然接手的公司也没法运营,但如果卖掉,那么就相当于把最核心的技术卖掉了。

    如果字节跳动缺钱,那很有可能就卖了,关键是这家公司根本不缺钱,为了100亿,500亿美金卖核心技术,没有必要。如果允许微软和字节跳动六四,七三,八二,甚至微软股份占90%,当绝对大股东,这样就算卖便宜一点,还能接受,但是金毛要求是完全收购,那其实就没有可谈的空间。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头条应该怎么办?

    我认为头条应该认清形势,人家已经吃定你了,就是要你的算法和技术,这个时候和他谈,花一堆冤枉钱去美国找关系,结果就是城下之盟。我的观点是,连谈都没必要谈,或者假惺惺谈谈就行了。直接放弃美国市场,就开辟全球除了美国印度之外的市场,依旧是大有空间。

    全球60亿人口,脸书占据了24亿活跃用户,这里面8亿印度人,3亿美国人,除此之外,还有10亿用户,已经够TikTok吃的了。在中美两极的国际局势背景下,一家公司想通吃中美两大市场,是不可能的。全球舆论和思想的争夺战,就是你死我活的。没有办法在商言商的。

    该认命就要认命,抖音在中国已经成为肩比腾讯,阿里的三大巨头了,能吃透中国市场已经非常牛,估值已经是上万亿美金了。核心算法是绝对不可能给别人的。微软,可口可乐,如果你逼迫他离开中国市场,或者卖技术,他也一定选离开的,也不可能把核心技术给你。

    就算放弃美国和印度,全世界还有50亿人口的生意可以做,而且美国禁止以后,其他国家反而不会随便禁止,因为如果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脸书,脸书也会被其他国家的政治家挖坑。

    这就是交学费了,该认就认了,中国人从鸦片战争开始,第一次开始反向成为世界舆论巨头,就是要交学费的。没有办法,因为你是中国的企业,你是在中国成功才走向全球的,去到哪里,别人都会首先觉得你是中国公司。除非你像阿里巴巴一样,马云和团队只占不到10%的股份,大部分股票都是美国和日本的,我想美国政府肯定不会去搞阿里巴巴,前提是直接卖身了。

    交学费不代表不斗争

    斗争的第一步,告金毛违宪并鼓励大V做最后斗争。

    随便干预市场竞争,强行禁止用户使用App的行为是违反宪法的,这种打官司就不求打赢,就是和你死磕了,全世界告,告他个10年8年,揭露美国政府,滥用行政资源打压市场主体的内幕,告诫全世界的企业,谨慎去美国投资,美国政府随便没收私人财产。

    随着美国大选越来越近,TikTok已经赢得了不少美国年轻人,现在这些人积累的粉丝归零了,之前的努力不是白折腾了么?已有的大V,当然要鼓励号召粉丝反抗“暴政”。

    斗争的第二步,就是团结亚非拉人民。

    全球人民不爽美国的情绪,一直被压抑着,亚非拉一直被帝国主义欺负,美国什么时候尊重过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就连日本,德国,法国,甚至英国这种传统盟友,内心也是一万个草泥马。因为就连盟友,美国都坑过他们。丢了美国,其实是赢了全球。美国不就只有3亿人么,印度10多亿人,除此之外,全部都是空白市场,已经足够吃了。

    斗争的第三步,团结全球群众,掌握舆论话语权。

    因为你太弱小了,人家就可以随便弄你,当你可以打击到美国的软实力,打击到美国伪善虚伪的面目,成为全球反美舆论中心,却又不在美国政府控制范围内,那才有平等对话的可能。弱小的人想抗争,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把弱小的人团结起来,形成粉丝群,才有议价能力。

    离开并不代表人家能学会,也不代表回不去。

    TikTok和抖音为什么这么强啊,强到连脸书抄袭都抄不了?就是因为字节跳动一开始是做内涵段子起家的,一开始做内容就是做段子的,就好像百度一开始是下载盗版音乐起家一样,一开始都是非常草根的。这和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创办脸书的基因是完全不同的,这种根植于街头,接地气的基因,精英人群是怎么抄袭都抄不像的。

    所以,就算离开了,也不用怕,如果他能和你竞争,就不会玩阴招了,就是互联网运营的能力,编洗脑舞曲,搞笑娱乐,直播带货的能力,美国人现有的互联网公司是学不会的。他能学会的话,为什么要花500亿美元来买呢?

    再有,过几个月金毛万一没选上呢?下一个总统政策又不一样,可能又回去了呢。所以,我觉得,去谈就是受屈辱,而且肯定吃亏,在筹码不对等的时候,连谈都没必要谈,只有积累够筹码,才有资格谈。

    普通中国老百姓应该做什么?

    我觉得非常简单,你搞我一个,我就搞你一个,礼尚往来!官方不方便出面,就直接民间来组织。这里面要注意啊,要斗争要讲究策略。但注意,类似特斯拉这种和金毛唱反调的品牌,要保护好。投资机会在哪里?

    机会1:国产软件操作系统替代

    按照国内大循环为主的要求,国产代替的操作系统一定出现!用以取代微软视窗系统,谷歌安卓系统,和苹果的IOS系统。如果要说信息安全,最应该担心其实是中国人好不好,手机和电脑用的都是美国公司的系统。软件去美国化,我认为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为什么腾讯,金山,华为,小米不能开发一套全新的系统呢?代价是大了一点,所有软件都要重新做,但现在美国就是吃准了你不敢自己搞,才随便搞中国在海外的互联网公司的。

    你知道谷歌的安卓系统,全球50亿台现有的安卓手机,每台新手机就要收20美元的专利费,你说他一年要赚多少钱?难怪谷歌的市值能有1万亿美金。

    我认为这里面,最有可能成功的公司就是腾讯和阿里巴巴。接下来,大概率会出现,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来竞争操作系统的景象,最后腾讯,阿里共同投资一家,辅助他成为垄断公司,这一家就是下一阶段中国互联网的超级明星公司。

    机会2:未来创业板和科创板会继续火爆

    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软件实力,一下子就超越美国了?归根到底,还是要感谢13年到15年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虽然这里面很多人失败了,出了很多失败者,例如贾跃亭的乐视,例如罗永浩的锤子,例如戴威的OFO到现在还有几百万人没有退款。到现在有很多人看不起创业,看不起那个时代,但是我觉得,那个时代真的是最近10年,最美好的时代。

    其实真正失败的只有骗人的P2P和贾跃亭这样忽悠的人,以及贪婪得相信P2P等高额理财收入的人。大部分投身其中的人,都享受到了创业浪潮带来的巨大红利。2012年,张一鸣,82年的,才比我大3岁而已,创立字节跳动在知春路锦秋家园创业,当时我就住在这个小区旁边。

    2013年,我刚开始写股评,当时我毕业3年多了,想找金融的工作,都没人要我,我水平还很差,还很穷,我和我老婆只能住合租的阳台,后面搬家去了厨房,仅仅够摆下一张床,几十号人用一个厕所,好在那时我师父看我想学炒股的意志很执著,愿意教我本事,才有今天。

    他应该是80后里面,最牛逼的人了,虽然我比他差很远,但通过这些年的奋斗,我在同龄人中,我也算很好的。微信,滴滴,支付宝,美团,饿了么,头条,抖音,快手不都是那个时代出来的公司么?当时还是小屏幕手机,iphone5,3G手机的时代,就是因为4G手机的到来,让多少人发财。

    当然,确实有很多公司失败了,但是这些失败的人,再想找一个工作时,都很容易去到了一流的互联网公司,工资都不低。

    其实我非常怀念那个时代,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旁边一堆投资人,拦住你,就问你要不要创业,要不要钱?钱已经多到,创业板天天大涨!越会吹牛逼的,涨越好。例如乐视,一年涨个2-3倍很正常。

    为什么当时钱多?其实就是因为当时经济也很困难,中国当时面临巨大的出口经济转型压力,出口被东南亚取代,深圳广东关闭了一堆工厂。就是全面创业的浪潮,直接让中国在4G时代创造了一堆优秀公司。是什么去激烈这些公司创业?就是股市的繁荣!创业成功就可以上市,就可以一夜成为身价上亿的人,就是这些梦想的力量,促使大家玩命去搞创业创新。

    当时就是钱印得太多了,最后一收紧,就必然出现股灾,之后社会发展的方向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那就是拼房子拼爹的极端。显然,现在面对美国的高压,又要走回来了。那么,代表5G时代,代表创业,代表科技的公司,还会继续火的。

    接下来股市怎么看?

    美国打压中国互联网公司会不会是风险?我认为非但不是风险,反而是倒逼政策改革的契机。美国直接撤大使馆,会比较紧张,如果直接推翻第一阶段协议,也会很紧张。但是他现在选择的目标是打击TikTok,这就说明,美国佬已经没招了,他只能动这种对自己利益损失比较小的小动作。

    现在央行的表态已经比7月好不少了,虽然还有一点保留,明天国常会开会,我觉得还有大招。接下来股市,最近的行情,也不能说完全没风险,风险可控,如果金毛要继续各种乱搞,而央妈还不刺激,我们就撤。只要不出现我在报告里重点提示的风险点,问题就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