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贷计价方式要改了 为什么要换成LPR浮动计价?

    只剩不到一个月了!八月是调整房贷计价方式的最后机会了。有房贷的小伙伴要提起注意了——这是房贷新趋势!从三月初新规出台,到现在截止日期临近,有的小伙伴还处于懵圈状态,简单来给你们整理一下。

    房贷LPR计价方式
    房贷LPR计价方式

    这件事主要影响的是2020年1月1日之前已经有房贷的小伙伴(包括已经发放的,或者签了合同还没有发放贷款的)。你们呢,会在8月31日之前有且仅有一次机会去选择你的剩余贷款按照什么利率偿还。

    如果你是今年开始贷款买房的,那就不用纠结了,你已经是按照LPR计价方式去偿还房贷了。

    本来,房贷利率是有两种方式的:一种是固定利率,就是要按照同一个利率一直执行的;另一种就是LPR计价方式,也就是未来利率会随着LPR浮动。

    这两种方式选哪种合适呢?其实很好理解,给你们举个例子:

    Miss宁去年办理的房贷,运气很好地拿到银行9折的优惠利率。这个九折就是打折,只不过是在5年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4.9%的基础上打折。所以我的实际房贷利率就是4.9%*0.9=4.41%

    现在我就有两种方式去偿还贷款:

    按照固定利率偿还,也就是贷款的几十年我都要按照4.41%的年利率,直到还完所有贷款。还可以选择浮动利率,也就是随着LPR的波动而波动。

    这种情况,形象点就是“换锚”。也就是以前的参考标准是贷款基准利率,现在换成了LPR,这个LPR就是新的“锚”。

    有的小伙伴要抄刀了!不能说点我们听的懂的吗?别着急,我知道你们好奇LPR是什么。

    具体来说,LPR叫做“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每个月,会由18家专门的银行分别报出自己的贷款利率,然后去掉最高价和最低价,取剩余16个利率的平均值,得出这个月的——LPR。所以,LPR是每月浮动的。

    换了的这个“锚”也会直接影响到未来偿还贷款的多少。如果在未来的贷款期限中,认为LPR会上升,那就选固定利率;认为LPR会下降,那就能够享受下降带来的实惠。

    那么LPR未来会怎么走呢?从市场利率方面来说,目前市场利率大幅下降,自然也会带动房贷下降。

    当然,市场利率也会上涨,但是至少要满足这些条件之一:要么经济高速增长,比如说GDP持续7%+,整个市场利率自然会水涨船高;要么国内通胀严重,还得是长期、持续的严重。

    这两种可能,貌似都很小吼!由此,我们选择LPR还是大概率划算的。有的小伙伴很担心,未来国内通胀严重。其实啊,如果通胀严重,那么你的房子就变成你抵御通胀的工具了,实实在在拿在手里的,那时候,你还会在意房贷利率吗?

    那么为什么要换成LPR浮动计价呢?有的小伙伴可能会有疑虑,这样浮动的话未来岂不是银行说了算。其实不是的,这个计价利率的“锚”从央行变成商业银行,其实是为了实现利率市场化。

    因为房贷的“放贷人”是商业银行,而房贷又是商业银行的重要贷款业务,这可是来钱的业务呀。所以,国家就希望让市场自己做决定。长期看来,对我们也不是坏事。

    补充一点,这次调整,仅针对商业贷款,如果是纯公积金贷款,就不用改;如果是商业贷款+公积金的混合贷款,调整的也只是商业贷款部分。

    好啦,房贷这事要背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快快权衡利弊去选择!8月31日截止啦,具体怎么操作直接给银行的客服小姐姐打电话啦!

    固收投资策略
    固收投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