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看好智能电动汽车 小鹏多轮融资现阿里身影

    继蔚来、理想之后,中国造车新势力代表之一的小鹏汽车离上市也渐行渐近。距离C+轮近5亿美元融资不到两周,小鹏汽车又于8月3日传出再获超3亿美元融资的消息。据行业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领投了本轮融资。小鹏汽车方面对此表示不予置评,阿里巴巴则回应此举是为助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升级。另有消息人士称,小鹏汽车赴美IPO进程正在加快,上市时间最晚不迟于9月。

    阿里看好智能电动汽车

    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签署C+轮融资协议,融资规模近5亿美元,主要投资方为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知名投资机构。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

    仅时隔两周,业界再传小鹏汽车又获超3亿美元融资,阿里巴巴集团领投,卡塔尔主权基金(QIA)等参与投资。对此,阿里巴巴方面的回应是:“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数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巴巴期待通过对小鹏汽车的投资,用其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助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升级。”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5年,5年来已进行多轮融资。公开资料显示,在小鹏汽车A轮与B轮融资时,阿里巴巴的身影已经出现;小米则参与了C轮投资,当时小鹏汽车的估值已接近40亿美元。截至目前,小鹏汽车共获得近200亿元资金支持。

    就在8月3日,小鹏汽车发布了7月销量数据,其主力车型小鹏P7实现单月交付量1641台,成为造车新势力中规模交付启动速度最快的车型。

    对于公司目前发展现状,小鹏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生产制造方面,位于广东肇庆的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已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成为P7的量产制造基地。网点建设方面,截至6月底,小鹏汽车全国销售网点达128家,覆盖城市63座;全国服务网点已达65家,覆盖城市52座。充电方面,小鹏汽车超级充电站目前已经签约200家,覆盖城市62座,接入第三方充电桩数量超过20万个。

    造车新势力谋求尽快上市

    伴随小鹏汽车获阿里投资的消息,有知情人士称,小鹏汽车赴美上市时间已在近日确定,最晚不迟于9月。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表示,在中国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中,蔚来、理想均已在美股上市,现在就剩小鹏汽车还未上市。而以美团和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也在新能源汽车这一新赛道上较劲。“理想汽车就是靠美团注资起死回生的。在新能源汽车产品方面,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目前差不多,阿里巴巴则选择支持小鹏汽车。”

    在方寅亮看来,小鹏汽车上市没有太大悬念,新能源汽车正处风口,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远非一年前蔚来汽车股价跌至1美元多时的情形,“资本想趁目前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热度冲一把。”

    对此,有券商研究人士表示,特斯拉和蔚来股价的持续上涨,理想汽车的成功上市,对未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有着刺激作用,他们自然希望尽快谋求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8月3日也公布了7月的交付数据,共交付3533台,同比增长322.1%,超过去年同期交付数的4倍,是仅次于今年6月的史上第二高单月交付成绩。

    “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聚拢效应开始显现,看好销量真的已经起来的那几家。”在方寅亮看来,造车新势力最终能跑出来的肯定是少数,毕竟造车卖车是一桩“烧钱”的生意,头部企业有望通过资本的注入实现进一步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