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朗普禁止TikTok在美运营 他到底在担心什么?

    在过去的这个周末,消息面都被一个词刷屏了:TikTok!特朗普三番五次宣布要对TikTok痛下杀手,甚至不惜用签署行政命令的方式直接停止TikTok在美国的运营,引发中美之间新一轮争端。

    抖音
    抖音

    TikTok是谁?这是一款APP,各位十有八九没有用过,但说其他的国内版,那估计即使你没用过方圆5米内也必然有人用,就是大名鼎鼎的——抖音!

    抖音和TikTok,都属字节跳动旗下手机应用,国内版本叫抖音,海外版本叫TikTok,至于为啥要两个版本,原因各位都懂的......(此处省略翻墙辛酸史10000字)。说起字节跳动,各位估计又有点蒙圈,好像不怎么出名啊?但字节跳动旗下的另外一个APP,那就是更加如雷贯耳——今日头条!

    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企业,用了仅仅7年时间主营业务收入就高达1400亿元,而且今年应该会冲击2000亿大关,其增长速度快过宇宙飞船,还未上市其整体估值已经高达750亿美元,秒杀99%的A股上市公司。

    为啥这家公司这么NB呢?这还得从他的产品逻辑说起,用其官网的说法:通过海量信息采集、深度数据挖掘和用户行为分析,为用户智能推荐个性化信息,从而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新闻阅读模式。

    这个产品逻辑说得好高大上啊,猎豹哥给大家翻译一下:你通过“今日头条”APP看了啥文章,甚至你在某个新闻前多停留了一两秒,但因为害羞并没打开,然而人家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接着通过一套超级复杂的计算方式,计算出你最喜欢看什么内容,或者最有可能购买哪类商品,然后就是海量的同类消息充斥着你的APP,让你能欲罢不能!你想看时政,那就天天给你推时政;你想看体育,必然天天给你推体育;甚至某支球队,某个球星,某种观点都给你细化的清清楚楚。

    这种推荐方式确实好,根本不用自己去费力寻找感兴趣的内容,省下了大把的时间。但各位觉得兴奋的同时,是不是又略显不安?更恐怖的是,这类APP在打开的时候通常都有要求读取你的麦克风、摄像头信息,你要不同意人家还不给你用!

    为何要读取你的麦克风、摄像头信息呢?理论上说你日常讲的话、拍的照片都可以成为他们内部计算的一种方式,进而给你推荐新闻或者广告!看完这个,各位是不是觉得有点燥热?有点冒汗?有点坐立不安?(注:现在删除已经来不及了,同志,你的那点小秘密已经暴露啦!)

    写到这里,各位一定想知道这类的应用在猎豹哥的手机里一般都是什么新闻和广告吧?这就是我痛恨他们的地方!除了80%的财经信息之外,还有20%的广告,广告TM居然大部分是治疗脱发的......问题我还没秃顶啊,但看着这些广告我都瘆得慌,仿佛自己必将走进那“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与“中间溜冰场、四周铁丝网”的惨烈现实!

    好像越写越歪了,回归正题,特朗普为啥会对TikTok“念念不忘”,总是欲除之而后快呢?猎豹哥认为,原因有两点:

    一、字节跳动发展太快,已经威胁到美帝科技股的地位。

    作为交互类APP,现在全世界已经进入了寡头时代——facebook和字节跳动二龙戏珠。在经过多次交锋后,字节跳动和旗下的TikTok已经开始占据上风,特别是最近字节跳动即将在A股、港股两地上市的消息频繁传出,一旦上市获得更充足的资金,不排除会对facebook拥有压倒性的优势,这是老特不能容忍的,所以他要先下手为强。

    二、字节跳动作为极少数真正走出去的高科技企业,无奈成为了美帝围猎的目标。

    我们国家的高科技企业看似牛逼哄哄,但实际上绝大部分都是家里狠,出了国门大气儿都不敢喘一个。比较典型的是阿里巴巴、TX,这两家企业在国内那是神一样的存在,老板随口一说都被当成商业的金科玉律,分分钟制造一个新风口。但一旦没有了祖国这个后盾,他们藏獒秒变哈士奇。

    这两个实力最强的老大都不行,其他的更是菜到不忍直视,什么百度、网易、新浪、中芯国际,都是擂台都不敢上的主。真正在海外站稳脚跟有竞争力的,只有三家企业,一家叫大疆,还有一家是华为,最后一家就是字节跳动!大疆和华为已经被收拾过了,怎么会少得了你字节跳动?

    三、字节跳动作为传媒类APP,对美帝大选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老特跟我们的关系不用猎豹哥在这里渲染,至少A股股民对其必定咬牙切齿,2018年若干次“特朗普跳空”不知道让多少人身家缩水。关系这么差,而且不排除后面关系更差,我们会不会想他当选呢?如果不想他当选会不会有些什么有意无意的其他动作呢?

    特别是TikTok这种APP,你想看啥不想看啥都不是由自己决定的,而是由那一套算法决定的,谁知道这套算法会不会有“正义感”呢,这才是特朗普最担心的一点!

    是不是猎豹哥在这里瞎掰?从哪里可以看出封杀TikTok的本质原因?最近TikTok的首席执行官凯文·梅耶尔反复强调:“我们不搞政治,我们不做政治广告,也没有这样的议程。我们的唯一目标是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平台,让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得快乐。”

    为了能够大选连任,老特同志已经管不了面子,这次的如此猴急的封杀TikTok就是赤膊上阵,各位理解一下吧!

    说说大盘,周末消息面总体比较平稳,中美之间继续杠,市场应该不会有什么负面反映,因此预计接下来大盘将会以高位震荡为主,别指望指数一步登天,那不是领导希望看到的,现在需要慢慢来、慢慢来......

    虽然短线对指数不要有太大指望,但板块热点还是可以期待的,最近高层已经连续3、4次提及“内循环”一词,猎豹哥预计这有望成为接下来几个月的热点,后面我会在文章里多多剖析,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