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保监会加强财险业风险防控 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

    受外部环境多重因素影响,财险业经营管理风险隐患增多,对行业风险防控提岀新的挑战。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为推动财险业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银保监会将加强财险业风险防控,并将开展重点风险排查。

    财险行业
    财险行业

    据业内人士透露,根据监管要求,各财险公司首先要增强风险意识,清醒认识风险挑战,正确认识自身风控能力,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

    具体来看,既要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向好的信心,也要认识到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更要清醒认识到当前信用风险、道德风险等隐患增多对财险经营带来的挑战。

    同时,要全面分析自身风控能力与开拓新业务、开发新产品、管理新风险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査找风控薄弱环节,切实提高风控能力。此外,要结合实际深化财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止盲目跟风,避免只求业务而不顾风险的现象,特别是开拓新业务领域时要增强质量和效益意识。

    据了解,各财险公司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排查要点,制定风险排查方案,开展重点风险排查工作,并及时进行整改。

    业务领域方面,重点排查融资性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大额且与信用风险相关的其他财险业务,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平台渠道展业、承保特殊标的物等财险业务。

    管理环节方面,重点排查报批报备条款费率执行情况,是否通过特别约定、签订协议等方式,实质性改变经审批或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排査是否存在未严格执行保险公司不得对外提供担保的监管要求等。

    销售行为方面,重点排查公司自身或平台合作方是否存在不当宣传或误导销售、保险产品信息披露不到位、隐瞒影响投保决策的内容等行为。

    根据要求,各财险公司应在8月31日前集中开展一次重点风险排查工作,排查发现重大风险隐患的,应当及时报告银保监会财险部和风险隐患所在地银保监局,并及时报告后续整改情况。要强化日常风险排查,如发现重大风险隐患的,应按照有关程序及时报告。

    各银保监局要按照有关部署,结合辖区财险业实际视情况开展风险排查,对于相关重大风险隐患,要及时指导督促辖内财险公司稳妥处置。要强化非现场风险监测研判,加强沟通协调,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促进辖区财险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监管部门要求各财险公司完善风控制度,强化执行落实,提升风控能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具体来看,各财险公司应尽快査缺补漏,抓紧完善重点业务的操作规范和业务流程,完善对分支机构的授权管理制度,完善对重点合作方的管控机制,原则上不得将核保核赔等核心环节委托业务合作方负责。

    此外,各财险公司还应严格执行《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等监管制度,特别是在承保理赔操作中,不得因业务合作方提供的反制措施或兜底承诺而放松对标的物的实质性审核工作。还要建立完善与线上化相适应的信息技术设施,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提升信息化风险管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