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五购物节”促消费潜力 上海线上零售爆发式增长

    7月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五五购物节”相关情况。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全国首创的大规模综合性消费节庆活动,首届“五五购物节”,以“全城打折季”为主题,时间上横跨五、六两个月,参与商家线上超过52万家、线下超过10万家,举办重点活动170余项、特色活动1000余项,有力汇聚了人气、商气,重启了生产流通消费的良性循环,极大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上海购物
    上海购物

    华源说,购物节期间,上海市200家大型商业企业实现销售额684亿元,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33.5%。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6%,增速高出全国3.4个百分点。

    线下实体商家持续回暖。在外来消费仍处低位、商家打折促销力度加大的情况下,支付端大数据监测显示,上海全市线下实物消费总额2846亿元,环比增长11.6%,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环比增长33.9%,如:新世界大丸百货、第一八佰伴环比分别增长2.1倍和1.4倍。

    线上网络零售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上海市邮政局数据显示,上海地区快件数达5亿件,同比增长20.6%。第三方大数据显示,全市网络零售额达2551亿元,同比增长23.5%。如盒马、叮咚买菜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超过90%和120%。

    其中,重点领域实现快速复苏。汽车消费增长明显,销售新车11.6万辆,销售额同比增长9.9%。餐饮消费加速回暖,饿了么、口碑销售额同比增长15%以上。美团到店餐饮消费额同比增长34%,夜间外卖消费额同比增长近两成。中高端消费回流明显,27家高端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速超过50%。

    重点商圈消费人气恢复。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小陆家嘴、徐家汇、五角场等商圈平均销售额环比增长52.8%,客流量环比增长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