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贪污受贿等五大罪名 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受审

    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站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该法院于6月9日上午9时开庭审理蔡国华案。案由为“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

    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
    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

    据财新报道,检方指控蔡国华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共五个罪名,案涉金额共约103亿元,预计庭审将持续数天。

    谁是蔡国华?

    2017年11月,蔡国华在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根据蔡国华在网上的公开简历,他出生于1965年4月,山东阳信人,在职研究生,工学博士。

    1978年至1981年,他就读于德州医专西医专业;1981年至1984年,他在山东省阳信县阳信镇医院做医生。

    随后他“弃医入仕”。从1984年至2013年,他从共青团阳信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一职,一直做到了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政府党组成员兼市国资委党委书记。

    职业的又一转折点是2013年12月。彼时,他开始出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蔡国华案,虽仍处于庭审阶段,尚未有定论,但是从此前沸沸扬扬的“恒丰银行高管私分公款”举报信,恒丰银行前行长栾永泰和前董事长蔡国华相互举报等事件中,可窥性质之严重。

    连续两届董事长“栽跟头”

    蔡国华不是恒丰银行“倒下”的唯一一任董事长,其前任董事长姜喜运已于去年年底被一审判决死缓。

    去年12月26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姜喜运等贪污、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累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案。

    院经审理查明:

    ——2008年1月至2013年1月,被告人姜喜运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的2.8365944亿股恒丰银行股份,陆续转至其个人或亲友控制的公司名下,予以隐匿。按历年恒丰银行年度报告中的每股净资产计算,共计折合人民币7.54亿余元。

    ——2004年至2013年,姜喜运利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为江苏正阳置业有限公司、高天国等公司和个人在购买恒丰银行股份、办理贷款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上述公司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037.4534万元,其中,姜喜运伙同被告人恒丰银行原行长助理、财务负责人赵春英共同收受高天国给予的人民币2300万元。

    ——2013年7月,姜喜运安排被告人恒丰银行原行长助理、信用风险监控部总经理张文凯违规向关联方出具37亿元的保函,未收取担保手续费,情节特别严重。2014年9月,姜喜运指使被告人孙金光销毁其实际控制的五家公司应当依法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薄,涉及金额6.598亿余元。

    法院对被告人姜喜运以贪污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刑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以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恒丰银行风险处置进展顺利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前身为烟台住房储蓄银行。连续两届董事长“栽跟头”,暴露了该行曾经在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

    在蔡国华被“带走”后,对恒丰银行的风险处置工作迅速展开。

    2017年11月28日,山东省、烟台市在烟台召开推动恒丰银行稳健发展专题会议。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推动恒丰银行稳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烟台市委、市政府对保障恒丰银行依法依规健康运行做出具体部署。

    随后,恒丰银行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整体上市”三步走的路径推进市场化改革。银保监会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恒丰银行注册资本已由112.1亿元正式增加至1112.1亿元。这意味着该行顺利完成了面向中央汇金、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新加坡大华银行的千亿元定增事宜。

    引入新股东并充实资本金后,恒丰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风险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得到显著提升。今年4月底,该行公布了久违的年报。

    年报称,两年来,该行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坚决肃清蔡国华恶劣影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激浊扬清,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行党风行风明显好转,干部员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两年来,该行坚持以完善公司治理为重点,着力解决长期累积下来的体制机制方面突出问题,夯实全行治理根基。很多过去没能解决的关键性基础性公司治理问题得到解决,错综复杂的股东股权关系不断规范,“三会一层”治理架构基本理顺,总分行机构改革和集中办公顺利完成,全行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从经营指标上看,以资产质量为例,截至2019年末,恒丰银行不良贷款总额149.6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85.95亿元;不良贷款率3.38%,较上年末下降25.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20.83%,较上年末提高66.13个百分点;逾期贷款184.9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8.50%。

    今年4月,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恒丰银行是一家资产接近1万亿元的银行,由于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银行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资产。监管部门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置。

    首先,会同有关方面坚决撤换董事长、行长和高管,调整充实新的领导班子。对违法股权依法清退,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同时,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财政部、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通过剥离不良资产、地方政府注资,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前提下,成功化解风险,完成改革重组,市场也没有引起大的波动,非常平稳。

    一位金融管理部门人士曾经告诉记者,无论是系统性风险还是非系统性风险,从实践操作看,地方政府能否压实责任,对于处置效果和进展具有重要作用。地方政府责任压得实,风险处置就顺利;压得不实,风险处置进展就缓慢。恒丰银行、哈尔滨银行风险处置案例,正是地方政府有担当、责任压得实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