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扒一下网易始人丁磊 那些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

    1997年,网易成立,那一年,丁磊26岁。2000年,网易赴美上市,那一年,丁磊29岁。2003年,成为中国首富,那一年,丁磊32岁。2020年,网易选择回归香港市场,这一年,丁磊49岁。从前,总觉得网易的丁磊,是个特别“年轻”的大佬,没想到这个“可爱”的丁大佬居然半百了。

    丁磊
    网易始人丁磊

    这个“年轻”的错觉,主要还是来自于江湖上的那些传说。话说:网易有个应届毕业的实习生,工位就在丁磊办公室门口。有一天中午,和另外两个实习生商量午饭吃啥,聊着聊着就说起了红烧肉。

    丁磊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明明正忙着,结果不知道咋回事,听到“红烧肉”,突然就从他的豪华办公室冲出来,跟大伙说:“我知道有一家馆子红烧肉特别好吃,我带你们去吃!”又叫来市场总监,开着宾利,带着三个应届生去吃饭。

    这三个人都快吓傻了,不知道自己身价千亿的老板会请什么大餐。结果到了地方,是真傻了......就是一家用塑料布搭起棚的路边摊。更神的是,路边摊的老板娘居然跟丁磊还很熟,看他们来了,很自然的招呼:丁总好久没来啦!

    然后,丁磊点了三碗红烧肉,自己一口气吃了两碗,边吃还边说:“这儿的红烧肉特别好吃!”

    后来,这位坐在丁磊办公室门口工位的应届生,在实习的半年时间里,吃过、喝过丁磊送的:日本海苔、意大利巧克力、挪威饼干、北极鱼丸、法国鹅肝、加勒比咖啡、上好的普洱、以及各种没见过的饮料......

    这样的老板,真的很可爱,有木有?

    在美上市20年后,现在,他要带着网易,回归了。5月29日午间,港交所官网披露了网易通过聆讯后的招股说明书;与此同时,网易创始人兼CEO丁磊的致股东信亦曝光。这是网易赴美上市20年来,首封致股东信,题为《相信热爱的力量》。

    丁磊用2500字的长文一诉衷肠,他在信中提到,“到今天,网易的股价无论是提升倍数,或是年复合增长率,都有良好的表现。我们每季度为股东分红,也已经坚持了6年。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它代表了我们与投资人分享成长的意愿,也代表了网易仍像少年般蓬勃与充满活力。

    他还说,“从邮箱、门户、互娱、公开课,到有道、音乐、电商......我们不定义自己,不束缚自己,无论边界,无论领域。只要足够相信可以改变点什么,便愿意为之一搏。网易,相信人的力量。网易,相信时间的力量网易,相信信念的力量。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没有成功,我们还在成长。”

    总之,这封行文真诚、朴实的股东信,真的是虏获了大量的自来水和好评,没有铜臭气,通篇都是赤子之心。连打新圈都一致嚷嚷,就冲这么燃的股东信,都要投他一投。

    哈哈,这篇文就是来“三八”一下网易和丁磊,听听他们的故事。当然了,以下篇幅略长,都属于基本面的范畴,很多人认为这次网易回港上市,他的后市表现,跟美股网易股价息息相关,跟基本面没有半毛钱关系。

    其实不然,支撑美股网易的,依然是基本面!接下来,搬好板凳,听故事吧!

    有的人,天生能“折腾”

    受父亲的影响,丁磊从小就喜欢无线电,高一的时候,就组装了自己的第一台六管收音机,能接收中波、短波和调频广播。一时间,这件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大家都说丁磊是当科学家的料子。不过,天才的成绩并不太好。高考时,丁磊仅以高出重本线1分的成绩,被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录取,学了通信工程。

    据说在大学期间,他用了图书馆的五张读书卡,把校图书馆里几乎所有关于计算机类的书,全都看完了。

    大四上学期,丁磊和几个同学,参加了一个电磁场CI软件项目,展示出了编程方面的天赋。下学期,又跑到一家计算机公司做了兼职工程师,第一次接触了Modem、WindowsNT这些新设备。

    毕业之后,分配回老家宁波的电信局。那段时间的丁磊无聊又苦闷,只能泡在技术里,歪打正着的让自己成为了中国最早一批熟练使用Unix系统的工程师。网易后来的成功,和他很早就掌握了Unix精华息息相关。

    后来,丁磊发现了BBS,在宁波搭建成了自己的BBS站。1994年,第一次登录Internet,浏览了Yahoo!“感觉很不错”1995年6月,成为北京电信前100个用户之一。

    “见了世面”的丁磊向自己的领导建议,希望邮电局开展信息服务业务,然而根本得不到重视。于是,他炒了邮电局的鱿鱼。这个惊世骇俗的决定,遭到了家人和单位领导的强烈反对。但丁磊去意已决,在90年代那波南下大潮里,跑到了广州。

    第一份工作,是在外企Sebyse负责安装调试数据库,发现学不到东西,很快就跳槽了。第二份工作,是在广州飞捷做总经理技术助理。这段经历里,他架设了Chinanet上的第一个“火鸟”BBS,后来由于激烈的竞争和昂贵的电信收费,飞捷生存不下去了,丁磊的第二份工作也就完了。

    然后,他选择了给自己打工。1997年,他26岁,拉了3个人搭起班子,在广州一间8平米的出租屋里,创办了网易。公司的启动资金,是丁磊自己写软件攒的钱,还有借来的,一共凑了50万,自己占到了50%以上的股份。

    网易
    网易

    网易,三年

    97年5月4日,公司还没正式成立,网易BBS就正式开机运行了。因为丁磊之前混迹BBS圈建立起来的个人影响,加上“无为而治”,让网易BBS上的人数,三个月就超过了资深的“一网情深”。

    为了不浪费自己的18G硬盘容量,丁磊决定免费向网友们提供每人20兆的个人主页空间。不过那个时候会做主页的人很少,丁磊就主动出击,发现不错的个人主页,就写mail联系人家“网易可以提供免费空间”。

    后来,还花了好几万块钱,在北京在线、瀛海威等5个当时国内主力站点,连续做了3个月广告。申请个人主页的人潮开始汹涌起来。个人主页免费!也是网易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BBS和个人主页搞的热热闹闹,但公司该怎么赚钱呢?困境中,丁磊发现了Hotmail,准备买一套系统,在中国建免费邮箱站点。Hotmail先是说不卖,后来又报价280万美元一套,还要加收每小时2000美元的安装费。被逼无奈,干脆就“抄”吧。

    研究了Hotmail的结构之后,丁磊和陈磊华,决定自己做。除了写代码,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想“域名”。免费电子邮箱要想成功,域名必须好记才有可能。冥思苦想很久之后,一天凌晨2点,丁磊突然想到可以用数字,而上网的人最熟悉的,就是每天都要拨的163!

    就这样,1998年2月,中国第一个全中文界面的免费邮件系统诞生。仅仅半年时间,注册用户达到30万户,263、国中网、990、371、浙江金华188等公司,纷纷购买网易免费邮件系统。

    网易赚到了第一桶金。感谢Hotmail,成就之恩。

    过了不久,在一次交流中,丁磊从一家国外大型网络门户站点的老板那得知,他们网站一个月的广告收入高达25万美元。这让丁磊意识到,网上广告会成为网站最有前途的收入,回来就让网易首页变了个脸。改版不到一个月,网易首页的日访问数,从1.8万上升到10万。

    1998年5月,网易在CNNIC的年度最佳网站中排名第一,成为中文互联网排名第一的网站。10万日活,让网易在1998年的短短4个月时间里,广告销售额达到10多万美元。此时,网易一共才10个人左右。

    1999年1月,网易再获CNNIC十佳中文网站第一。随后,网易获得了来自软银、高盛、霸菱资本,1700多万美元的投资。在个人主页和排行榜后,网易主推了虚拟社区。这一步棋又走对了。

    就这样,两年时间,网易就成了中国最著名的门户网站之一。公司从广州迁到北京后,丁磊和搜狐的赵朝阳、新浪的王志东,被人称为“网络三剑客”。

    1999年,BAT还在拼搏中。马爸爸刚在杭州拉着“十八罗汉”在湖畔花园表演太极拳,小马在深圳到处卖他的OICQ,而李百度还在美国准备回国创业。

    高光,至暗?

    2000年,是众所周知的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年,而网易恰恰是在2000年6月29日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当天,网易股价就从15.50美元跌到了15.12美元。之后的三个月里,股价一路狂跌到0.64美元。

    破发,意味着压力,而这种压力,在网络泡沫破灭下变得日益沉重。丁磊后来回忆说:“2001年初最迫切的愿望就是想把网易卖掉,但没人敢买。到了9月,想卖也卖不掉了。”

    2001年7月,全球互联网泡沫完全破灭,纳指从5000多点跌到1500点,市值蒸发2/3。8月31日,网易宣布对上一年财报进行修正,净亏损从之前公布的1730万美元,上升到2040万美元。4天后,纳斯达克以财务报表存在疑点为理由,宣布网易股票被停止交易4个月,沦为“垃圾股”。

    真的是,想卖也卖不掉了。

    据说,30岁生日那天,丁磊开完充满坏消息的董事会,和还没创立今日资本的徐新,在香港竹园海鲜餐厅吃饭。说了两个梦想:一,我要做中国最好的网络游戏公司;二,我要帮股东赚到钱。

    此时,处在至暗时刻的丁磊,冷静的做了两件事:向SEC确认报告;审慎地进行抗辩。最终,停牌将近4个月后,上诉成功,股票恢复交易,股价立刻上涨46.33%,复牌当天,以每股0.95美元的价格收盘。

    就在股价最糟糕的这一年,丁磊按照生日那天对徐新说的梦想,做了一件非常正确的事——找到门户以外的新增长动力,瞄准了两个用户驱动型业务:网游和短信业务。

    Sony和EA公司开发出的图形网游,让丁磊嗅到了商机的味道,随后用30万美元收购了广州天夏,以这家公司研发团队为核心,开发了《大话西游》。2001年底,《大话西游Online》问世,这个游戏被认为是中国民族网游的标杆,让网易快速跻身于游戏巨头行列。

    同时,在各家互联网公司拼命抢夺门户广告的时候,丁磊逆势转身,把网易的短信业务,发展得如火如荼。这两块业务帮助网易渡过了难关,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盈利的门户网站公司。

    2002年第二季度,网易首次实现净盈利,开始领涨纳斯达克,成为那一年纳斯达克表现最优异的股票。2003年,网易继续在中概股中保持领跑地位。10月10日,网易股价达到70.27美元的历史高点,比2001年9月1日的历史低点攀升了108倍。成为那一年的“纳斯达克第一股”。成功带领网易创造股市传奇的丁磊,也在2003年荣登“中国首富”宝座。

    网易身后的女人和男人

    从“垃圾股”,到“明星股”,网易创造了“咸鱼翻身”的神话。这背后,离不开资本的力量。关于网易的资本股市,其中最为人称道的,莫过于两个名字----徐新和段永平。

    徐新是网易最早的投资人,陪伴网易熬过最难的关口,这段投资经历堪称投资行业典范。1998年,徐新时任原巴林银行旗下霸菱投资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网易是徐新到新公司之后的第一个项目。当时,丁磊正准备把10来个人的公司卖给给规模比自己大十倍的台湾奇摩网站。徐新说服了丁磊继续好好干,并且向网易公司注入500万美元风投。

    到2000年,网易上市。徐新的持股成本价是5美元,在网易股价飙升到30多美元的时候,并没有立即套现。随后,她和网易一起经历了那段“至暗时刻”。最难受的时候,霸菱董事会上,所有人坚持要把网易以低价卖掉,徐新说:“我们已经在地狱了,每爬一步我们都会比现状更好。”

    2003年,徐新持有的网易市值,超过了10亿美元。2004年,徐新套现,为股东们带来了800%的收益。

    段永平,这个名字应该是没有人不知道的。如果你不知道,也一定知道步步高、VIVO、OPPO。这是个神人,步步高就是他做起来的,在步步高走上正轨之后选择了急流勇退,和太太到美国定居。现在全民关注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号称是段永平的关门弟子。

    段永平在投资界一战成名的事迹,就是投资网易。2002年初,网易正准备推出《大话西游2》,营销是丁磊的短板,就找到了中国营销做的最好的段永平。

    接触当中,段永平发现,处于至暗时刻的网易,估值显然非常划算:一家市值2000万美元的企业,光现金就有6000万,负债只有1400万;另外,网易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提供的短信增值业务,正在迅猛发展;并且,网易在大举进军网游。

    当然,网易正在面临着法律风险,段永平找来律师咨询,发现网易败诉可能性极小,并且即使败诉,要赔的钱也不多。于是,在2002年4月,段永平夫妇在公开市场花200万美元,买入152万股网易股票,占网易总股本的5.05%。这200万,是当时段永平能调动的所有钱。

    后来,段永平又陆续增持,最终占到网易总股本的6.8%。再后来,段永平的投资在短短2年内,赚到了几十倍。

    截止到这里,并不难。难的是,这个时候段永平并没有卖掉网易,而是又拿了5年多,才逐步卖掉,最终的盈利超过了100倍。于是就有了投资界盛传的,段永平的那句话“0.8美元买网易的不是只有我一个,但能坚持到100美元的并不多。”

    后来的网易

    最惊心动魄的阶段过去之后,网易算是走的顺风顺水。网易博客、有道系列、网易公开课、手游领域、网易云音乐、考拉海购、网易严选……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处在灰色地带、饱受争议的“一元购”。好在,网易的“一元夺宝”业务,已经在2017年3.15停止营业,商品下架。对于企业发展之道,丁磊说:“要耐心坚持,要有工匠精神。”

    从养猪这件事情上,能看出丁磊的执着和专注。2009年他决定养猪,投资近亿元占地1200亩,培育无公害无污染的纯健康猪,初期计划养10000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丁磊自带网易猪肉,在乌镇小馆开局。

    如今看来,网易更像是一个乌托邦,保守而又激进、独立而又另类。

    2019年初,丁磊提出网易四大战略----游戏、电商、教育、音乐。这次的招股书显示,网易的主营业务是:游戏、在线教育(网易有道)、创新性业务(电商、音乐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网易电子邮箱注册用户总数超10亿,网易云音乐注册用户总数超8亿,“有道”平均月活也超过1亿人次。

    在主营业务收入方面,截至2020年3月31日,网易公司净收入为170.6亿元,同比增长18.3%。在线游戏净收入为135.18亿元,增长14.1%;有道净收入为5.41亿元,增长139.8%;创新业务及其他收入为20亿元,增长28%。

    尾声

    除了情怀,网易在港交所的二次上市,当然和美国资本市场的环境变化有很大关系。

    前段时间,瑞幸的财务造假事件,引发了中概股的集体信任危机。在瑞幸之后,好未来也自曝了造假行为,跟谁学、爱奇艺等中概股,接连遭到海外机构发布的做空报告。纳斯达克交易所更是修改了企业上市规则,提高上市门槛,还加大了监管处罚力度。

    20年前,网易在纳斯达克上市即破发,曾连续9个月跌破1美元,一年内市值蒸发了90%,2002年被停牌。最惨的时候,股价跌到了64美分。20年后,稳稳成为中国互联网巨头的网易,选择回归。

    丁磊在《相信热爱的力量》中表示:网易的发展始终是“阳谋”,用足够简单的逻辑和热爱,不断重复20多年。

    下一步网易会着力做好四件事:1、建立一个有自我进化能力的组织,永远保持29岁;2、继续网易一贯的精品战略,做更多让团队骄傲的产品;3、立足中国,坚定地推进全球化战略,与世界同步;4、推动资源更普惠,给予微观个体更大能量,更多支持。

    好啦,听完了他的故事,你愿意做他的股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