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统计局回应中国总资产超1300万亿元 原来是这样的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透露,最新的资产负债表表明,中国总资产超1300万亿元。此数据一经披露,舆论炸锅了。中国总资产究竟包括什么内容?昨日,国家统计局在官网发文章对热点问题进行回应。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统计局回应中国总资产超1300万亿元
    统计局回应中国总资产

    国家统计局指出,国家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是非金融企业部门、金融机构部门、广义政府部门和住户部门金融资产和非金融资产的总和,而不仅是居民的家庭资产。国家统计局强调,总资产不等同于净资产,总资产减去负债后才是国民净资产。

    国家统计局还指出,总资产是存量核算,是为了描述某一时间点上的各种生产活动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通常而言,总资产规模与GDP关系十分密切。一般GDP总量高,总资产规模也高。比如中国,2019年GDP总量为14.36万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