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 究竟意味着什么?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3点22分,马斯克的SpaceX公司成功发射猎鹰9火箭“Crew Dragon”,将NASA的两名宇航员顺利送入太空。SpaceX载人龙发射成功究竟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产生如此大的轰动?

    宇航员
    宇航员

    原因在于,此次飞行的不同之处——SpaceX载人龙飞船是一架私人航天飞机。而在此之前没有任何私人公司将人类送入太空轨道。

    或许大家会说私人不私人和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关系大着呢!在取得这个重大成就过程中,NASA也节省了近300亿美元巨额预算。此次——2010年以来在美国本土首次——进行的载人发射,对马斯克来说,是他太空梦实现的重要一步;对太空商业化发展来说,这次发射成功无疑是航天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在过去近9年时间里,NASA的宇航员只能依赖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美国需要为每个宇航员支付8500万美元的费用,而SpaceX的费用仅需5500万美元左右,主要是SpaceX80%的火箭可回收,而俄罗斯航天局的火箭无法做到这一点。

    猎鹰9号是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庞大的商业航天计划中迄今最成功的一环。它是世界上第一枚可重复使用的轨道级火箭,于2010年首飞,目前已经完成了83次发射和44次着陆。

    SpaceX此次发射运送两名宇航员进入太空的Demo-2计划,是SpaceX载人航天系统的最后一项主要测试,一旦成功,该测试将获得NASA认证,可用于往返国际空间站的机组人员飞行任务。

    据了解,下一次飞行预计在8月30日进行,龙飞船上届时将再次搭载四名宇航员进入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