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美团首季营收同比减少168亿元

    美团点评25日晚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团所在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在需求端和供给端都遭遇严峻挑战,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6%至168亿元,经营亏损为17亿元。美团去年第四季度为盈利15亿元。

    美团
    美团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美团第一季度两大主体业务面临严峻挑战。其中,餐饮外卖一季度收入同比减少11.4%至95亿元,日均订单量同比下跌18.2%至1510万笔。到店、酒旅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1.1%至31亿元,经营利润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同期以生鲜零售为代表的非餐类消费需求迅速增多,美团配送等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至42亿元。

    一季报中,美团预估了疫情对全年的影响:鉴于用户消费信心的完全恢复仍需时间,尤其是非刚需的本地生活服务商户仍面临复苏压力,将对未来业务表现产生潜在影响。不过,美团CFO陈少晖表示,疫情对于推动行业线上化的长期趋势是正向积极的,这进一步增强了公司面向未来投入的信心。同时,美团也将持续关注平台商户和行业所面临的困难,“如何更好地帮助商户恢复经营将是我们今年的重点”。

    据介绍,针对到店、酒旅商户受到的负面影响,美团首先从减免商户佣金、延长年费有效期等方面切实帮助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减负,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展开合作,以餐饮业等本地生活服务为切入口,着手助推经济复苏。截至5月中旬,美团与地方政府联合的“安心消费节”已在全国50余座城市落地。酒旅业务方面,美团与合作酒店推出了“安心住项目”,以支持行业疫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