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技部黄卫带队调研国家电网 对科技创新提出建议

    据科技部5月21日消息,5月13日下午,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带队赴国家电网公司总部调研电网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现场考察了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国家电网运营监控中心,与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辛保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智刚等开展座谈交流。

    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

    毛伟明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的总体情况及科技创新进展情况。他指出,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先后牵头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66项,累计获得国拨经费约19亿元;建设了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攻克了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大电网安全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85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9项。依托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年来,国家电网成为世界上唯一没发生大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

    黄卫对国家电网公司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次调研的主要目的,一是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充分了解行业龙头企业的重大创新需求,评估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科技奖励、创新基地等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中发挥的作用,为制定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的科技战略规划蓄力。

    黄卫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二是要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基础研究水平。三是要承前启后做好“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的收官与“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的谋划。四是要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需求,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