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疆证监局推进投保工作 打造辖区健康资本市场

    为做好新疆辖区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新疆证监局5月15日邀请辖区部分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投资者及媒体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证监会第二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主会场活动。会后,新疆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元忠安排部署投保工作。

    新疆证监局
    新疆证监局

    具体包括,一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及投资者保护各项工作。上市公司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科学合理安排生产,不断提升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提高公司质量。同时,依法依规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各类风险;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主动为辖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积极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分析疫情影响,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依法合规开展投资活动,切实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投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相对不足的投资者提供更加充分的保护;投教基地要进一步增强投教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探索开展公益化、专业化、创新化和多元化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努力提升投资者教育的深度和广度,真正成为连接监管部门、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有效桥梁,为培育和壮大成熟、理性的投资者队伍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持续规范公司运作水平,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辖区各上市公司必须谨记“四个敬畏”,牢牢守住“四条底线”,进一步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依法依规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投资者决策所需信息,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要讲真话、做真账,不搞虚和假,拒绝蒙和骗。弘扬诚信经营、坚守本分的企业精神,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切实保护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获取公司分红等基本权利。

    三是牢固树立客户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切实扛起投资者矛盾纠纷化解的主体责任。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要切实承担起投资者诉求处理的主体责任。对于因合同纠纷、客户服务不到位引发的相关投诉,各机构要积极利用调解平台、小额速调等机制,多元化解纠纷矛盾。在投诉处理的服务上,要保持投诉渠道畅通,积极答复投资者疑问,公开处理流程,提升响应速度,缩短办理时间,不断提升投资者满意度。持续引导投资者树立“法治信访,依法维权”的意识。

    四是为落实资本市场重点改革任务做足准备,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围绕新《证券法》、新三板和创业板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向投资者解读改革的制度安排、业务规则、运行机制,做好对投资者的预期引导、理性投资教育等工作。证券经营机构同时要在客户管理、信息系统、业务流程、风控措施、专业能力、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做好充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