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助力稳定生产经营 大商所招募基差交易平台交易商

    记者5月15日从大连商品交易所获悉,为进一步助力企业稳定生产经营计划、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响应市场需求,大商所日前启动基差交易平台第二批交易商招募工作。

    大连商品交易所
    大连商品交易所

    根据大商所发布的《关于基差交易平台招募交易商的通知》,本次招募交易商为合成树脂(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和铁矿石两个品种(系列)第二批交易商,每个品种(系列)不超过10家,申请截止时间为5月31日。

    当前,利用基差贸易进行远期采销和风险头寸管理,进行“线上基差贸易”成为企业新选择。中期协最新公布的最新一期《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显示,一季度期货风险管理公司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90%。基差贸易方面,一季度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现货采购累计金额为407.73亿元,同比增长16%;现货销售金额为417.33亿元,同比增长26%。

    与传统贸易定价中的一口价模式不同,基差贸易是指以某月份的期货价格为计价基础,以期货价格加上双方协商同意的基差来确定买卖商品价格的交易方式。记者了解到,目前在能源、金属、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领域已成为全球通行的贸易定价规则。

    大商所2019年上线基差交易平台,首期上市合成树脂(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铁矿石共两个系列、四个品种。该平台以“期货价格+基差”为定价方式的贸易模式,致力于推动期现同频发展,努力打通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截至今年4月末,累计成交量157万吨、金额达23亿元。其中,合成树脂累计成交量19万吨、金额14亿元;铁矿石累计成交量138万吨、金额9亿元。

    据介绍,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现有首批交易商共有22家,覆盖范围较广。其中,明日控股、四联化工、道恩化学、物产化工、厦门国贸等行业排名前五的贸易商以及河钢、鞍钢、中建材、中信金属、热联集团等钢铁产业链龙头企业均位列其中。为有序开展招募工作,大商所制定了《大连商品交易所基差交易业务交易商管理办法》,通过财务能力、信用评级、展业情况、期现货交易等多维度的指标进行综合评定,保障筛选出高质量、高信用的交易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