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花旗协助中石化发行国际债券 30年期票息3.35%

    5月13日,记者从花旗处获悉,花旗近日协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成功完成了其在国际债券市场的第十四次债券发行——30亿美元多品种债券的全球发行。

    债券发行
    债券发行

    此次交易是202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投资级企业债券发行,综合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成本为中石化集团历年发行中的最低水平,并打破了一直由中石化集团自身所保持的亚洲同评级石油天然气企业10年期最低收益率成本的发行纪录。

    据悉,承销团队最终成功将债券定价为10亿美元5年期为美国国债收益率+180基点(票息率2.15%)、15亿美元10年期为美国国债收益率+205基点(票息率2.70%)、5亿美元30年期为票息3.35%(等价美国国债收益率+193.8基点),均较初始价格指引有大幅收窄,为今年以来中资投资级发行人中收窄幅度最大。此次交易订单簿峰值获得高达约8倍超额认购,也是近期亚洲市场上的最高水平。

    5年期、10年期、30年期债券均实现了负的新发行溢价,使中石化集团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亚洲首个取得负新发行溢价的发行人。其中10年期相比30年期更是取得了-12基点倒挂的息差曲线,表明了投资者对中石化集团信用资质的长期信心和承诺。

    据介绍,花旗在本次交易中担任了牵头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联席牵头经办人以及结算交割行。在近期动荡的市场环境下,这一标杆发行成功破冰,提振了国际投资者对中资发行人的信心。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中国企业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张建南表示,近年来花旗不断优化资源以支持中国行业领军企业的全球化发展。花旗的企业银行部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以确保在国内和全球市场都能为中国企业客户提供最佳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