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批科创板基金面世 采取封闭运作的形式

    四家基金公司上报的新产品均以科创板命名,投资科创板的占比将不得低于基金非现金资产的80%。从运作方式来看,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申报的基金采取了封闭运作的形式,将在封闭三年后转为开放式基金,而万家基金申报的产品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开放申赎。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昨日晚间,首批以“科创板”命名的聚焦科创板长期投资的创新基金上报。据悉,此前基金公司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并没有严格对科创板的投资比例进行限制,此次基金公司上报的新产品,投资科创板的占比不得低于基金非现金资产的80%。

    这也意味着,科创主题基金运行一周年后,基金公司开始酝酿新产品,意欲长期、深度参与科创板投资。

    昨日晚间,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万家基金集体上报了科创板基金,分别是博时科创板三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科创板三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国科创板长享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万家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据证监会官网显示,上述基金当前审批进度显示均已接收材料。

    从运作方式来看,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申报的基金采取了封闭运作的形式,将在封闭三年后转为开放式基金,而万家基金申报的产品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开放申赎。

    据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上述基金均以科创板命名,意味着投资科创板的占比不得低于基金非现金资产的80%。“此前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没有80%的投资比例限制,这次是鼓励对科创板进行长期、深度投资,这是最大的差别。”

    目前来看,从谨慎观望到积极参与,基金公司投资科创板出现了较大分化:一方面,部分基金公司谨守价值投资理念,虽然精选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组建成专门的团队,但投资却以打新为主,浅尝辄止;另一方面,部分基金公司则将之视为产品业绩实现弯道超车的路径之一。

    随着首批以“科创板”命名的基金上报,预示着基金公司将更加深入地参与科创板的投资机会。截至5月13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达到102家。公开信息显示,科创板公司深耕科技创新,2019年经营业绩、经营质量整体表现良好。

    从有数据统计的科创板公司来看,2019年科创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471.15亿元,同比增长14%;合计实现净利润183.54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78.12亿元,同比增长25%。

    整体来看,科创板公司体现了较强的盈利能力,2019年经营活动实现的现金流净额达197.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在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时,具有良好的现金流回款抗风险能力。

    对于此次上报科创板基金,博时基金表示,该基金采用三年封闭式运作,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与科创板企业共同成长,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持续满意的投资回报。对于后市机会,兴业证券表示,科创板在战术和配置方面的价值正在不断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