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部控制存在问题 196家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

    随着A股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工作的基本收官,带有审计意见的“体检报告”也完全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公司年报数据
    公司年报数据

    上证报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A股已有371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报,其中196家公司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占比为5.27%。

    “今年事务所对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意见的给出更加慎重。”某会计事务所合伙人表示,新证券法实施,中介机构的责任更重了,加之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要求更严,包括终身责任制的提出,都促使年报审计质量把关更严格。

    此外,由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易所将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截止时间延迟到了6月底,有122家公司尚未披露年报。

    196家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

    “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至少意味着公司的内部控制存在问题。如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其财务管理多少都存在一些问题。”业内人士直言。

    据悉,审计意见类型一般包括标准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五种,除标准无保留意见外,其他统称为非标准审计意见,即“非标”,严重程度依次增加。

    财政部会计司发布的《2019年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规范执行信息快报》初步分析称,从导致重大缺陷和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原因来看,上市公司资金被实际控制人侵占、未按行政处罚要求及时更正会计差错(重述报表)、缺乏有效资产管控、违规担保等问题,仍是上市公司加强内控的重点。

    数据显示,2019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的196家公司中,92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85家被出具“保留意见”,19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这些公司中不乏旧问题迟迟未能解决或新旧问题持续叠加的“钉子户”,有的已经连续三年被“非标”,如粤传媒、海航科技、科融环境、退市保千等。

    以退市保千为例,公司已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也自2019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

    3月13日,该公司披露了经审计的2019年年报,年末净资产依然为负,且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无法确定前期问题对财务报表的影响”等问题,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中审华”)再次对公司2019年年报给出“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

    在“无法确定前期问题对财务报表的影响”中,中审华表示,公司前实际控制人、前董事长庄敏前期主导的对外投资、付款、关联交易等涉嫌舞弊,庄敏失联至今,证监会于2017年12月因庄敏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但截至审计报告日,尚无最终结果。这一问题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尚无法确定。

    4月1日,退市保千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且公司股票于4月1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持续经营能力成焦点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成为年报被给出‘非标’的核心因素。”业内人士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比如被审计机构给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意见的公司,多存在资产状况堪忧、偿债能力不足、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违规对外担保、存在诉讼事项等某项问题,从而使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了不确定性。”

    如恒康医疗、华东数控、宜华健康、天神娱乐、吉峰科技等公司存在流动负债明显高出流动资产、资产负债率偏高等问题;全新好、腾信股份等公司存在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等问题;*ST巴士、ST百特、*ST宏图、*ST天马、久其软件、中超控股等公司涉及多起诉讼事项,上述公司年报均被审计机构给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

    “财报客观公允的基础上,强调事项段是对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可能存在某些问题的提醒,投资者需要留意。”前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补充道。

    她同时表示,如果公司财务报表存在造假的嫌疑,假使为真造假,但不会改变公司的盈利状态,审计机构多会给出保留意见;若性质恶劣,足以使报表业绩由盈转亏,则会给出无法表示意见。

    被给出“保留意见”的公司,多因为各种原因致使审计机构“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如因牵涉草根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就顺钠股份子公司浙江翰晟预付账款的可收回价值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定对该等预付账款需要计提的减值准备的金额,故对顺钠股份2019年年报给出“保留意见”。

    此外,受疫情影响,部分公司的年报审计工作无法正常进行,这也成为审计机构给出“无法表示意见”审计结果的因素之一。

    比如主要营收来自境外的南非和加纳(2019年营收占比68.47%)的晓程科技,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因“无法对晓程科技境外组成部分的2019年度财务报表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给出无法表示意见。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在天翔环境的审计结果说明中称,由于疫情的发生,天翔环境合并财务报表编制范围内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CentrisysCapital,Inc及其子公司无法如期提供审计所必需的相关资料,导致除了已执行存货监盘程序外,无法执行包括函证、检查、分析程序和询问等其他审计程序。

    部分公司退市进程加快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被‘非标’的最大危机在于可能触及退市条款,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更是重灾区。”业内人士分析。

    数据显示,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4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8家退市,占比近20%。

    据悉,根据相关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相关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均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上市公司股票上市。

    在2019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19家公司中,包括退市保千、天翔环境、*ST龙力、*ST欧浦、*ST信威、*ST秋林等6家公司2018年已经进入该行列。

    除了已经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退市保千外,部分ST公司“摘帽”略显吃力,退市进程加快。

    比如:*ST秋林触及了净资产、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的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于3月18日起被暂停上市。5月8日,天翔环境披露暂停上市公告称,2019年末公司净资产为-17.33亿元,公司财报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5月13日起公司股票暂停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