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挂牌公司经营质量改善 创新投入力度加大

    上证报昨日从全国股转公司获悉,截至4月30日,除受疫情影响客观上不能披露年报以及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新三板共有6955家挂牌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2019年挂牌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98%和14.29%,经营质量改善;各行业呈现结构性亮点,创新规范发展力度加强,显现了创新型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

    新三板挂牌公司
    新三板挂牌公司

    从挂牌公司整体经营质量来看,2019年挂牌公司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资产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同时挂牌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明显增加。

    具体而言,6955家挂牌公司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4994.06亿元,同比增长9.98%;净利润718.81亿元,同比增长14.29%。同时,盈利的公司占比72.93%;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公司占比55.80%,较上年提高5.1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9年挂牌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147.56亿元,同比增长60.86%;有近70%的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正,同比增加5.59个百分点。

    在创新发展方面,2019年挂牌公司创新投入力度加大,产出效应持续发挥,同时规范发展水平提高,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全国股转公司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挂牌公司研发费用合计499.32亿元,同比增长13.33%;平均研发强度3.33%,高于2.19%的全社会研发强度。其中,高创新投入的高技术产业和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挂牌公司研发强度分别为5.29%和4.86%。同时,高学历员工稳中有升,本科及以上员工占比同比增加0.3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1554家挂牌公司公布现金分红预案,拟发放现金股利204.75亿元,现金分红家数连续3年占比超20%。584家挂牌公司披露了精准扶贫事项,通过村企结对、在贫困地区增设投资项目、捐赠款项等方式,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此外,挂牌公司行业也呈现结构性亮点。18个门类行业中,有10个行业净利润增长。其中,营收占比前三大行业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38%、19.33%和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