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8家企业遭监管 对关联交易等“顽疾”下猛药

    截至今天,新三板挂牌企业达9341家,随着挂牌数量的“野蛮生长”,负责督导挂牌公司的券商和做市商也稳步增长。然而,监管重压之下,券商机构在新三板业务中连“吃”罚单。

    48家企业遭监管
    48家企业遭监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上的中介机构中,包括92家主办券商;64家会计事务所;1257家律师事务所。而今年已经有36家券商、4家会计事务所、2家律师事务所被股转系统实施自律监管措施。

    两日连发10张监管函 6张“喂”券商律所

    前两个交易日,股转系统连发10张自律监管决定,其中6张是贴给督导券商及相关律所。

    湘财证券因其负责督导的挂牌公司利昌科技(837541.OC)于今年9月8日停牌时,未向股转提交暂停股票转让业务申请,同时未向督导券商抄送该业务申请,在此情况下仍披露了重组暂停公告,湘财证券未能对利昌科技进行正确业务指导,故被罚。

    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国海证券,该公司督导的挂牌公司鑫甬生物(832758.OC)在招股书中未披露鑫甬生物作为宁波申山保证人,向平安银行提供最高额连带责任保证,保证范围为3000万及利息、复利、罚息等。国海证券作为主办券商未能核查到该关联方担保合同,导致招股书中未能披露此项。

    被鑫甬生物拖累的还有一家律所,因北京中银(深圳)律师事务所提交的相关挂牌《法律意见书》未披露以上事宜,所以鑫甬生物“一拖二”成功将券商和律所带下水。

    另一家海通绒业(833930.OC)因未披露公司占款情况,虽现已还清。但主办券商五矿证券及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也为其错误承担了相应责任。

    证监会+股转重拳出击 48家企业遭监管

    除了被股转系统紧盯挂牌规范问题,还有地方监管局的一双眼睛盯着挂牌公司。府爷统计,10月份,共有9家挂牌企业遭到股转系统自律监管,另外有39家挂牌企业收到当地监管局警示函或现场检查通知。

    双重监管下,新三板挂牌公司每走一步都如履薄冰。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江苏证监局对利特尔(831828.OC)、德运塑业(831349.OC)、永创医药(833453.OC)等8家省内新三板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被监管的8家公司主要问题是占用公司资金,未履行相应决策审批程序,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江苏证监局责令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并严格执行,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股东及其关联方以各种形式占用或转移公司的资金、资产及其他资源。

    对关联交易、资金占用等“顽疾”下猛药

    今年起,监管层从各个维度展开摸底调查,全国转股系统联合地方证监局,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资金占用问题核查的次数更多也更严。

    沸沸扬扬的时空客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余额为6216万事件,现在仍在发酵。10月28日,时空客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信披违规被中国证监会大连证监局罚款40万元。同时,证监会对时空客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恩权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这是新三板市场首次市场禁入处罚决定。

    另外,10月31日,处于创新层的上陵牧业(430505.OC)也因未披露1.1亿关联交易被股转系统监管,相关人员被处罚。公告称,上陵牧业以收购保证金为名于2015年10月16日向其控股股东宁夏上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划转款项1.1亿元,构成关联交易。该事项发生时上陵牧业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发生后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公告。而上陵牧业董事长史仁和董事会秘书沈致君对此负有责任。

    不难看出新三板对于违规的企业和相关人员的处罚力度正在加重,包括处罚的形式也更多样。这种严管对于规范良莠不齐的新三板市场具有积极作用,也为今后制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从新三板从“量”向“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