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微融资状况报告 无接触贷款有效促进了经营回暖

    5月8日,全国工商联发布目前样本量最大的《2019-2020小微融资状况报告》。这份报告在对全国超过15万家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的调研中发现,这一群体在重大外部冲击下,展现出强大的经济韧性。

    企业融资
    企业融资

    韧性体现在,疫后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的资金需求突出,但绝大部分扶一把就能活;40.5%有资金需求的长尾小微经营者在通过互联网银行融资自救;70%获得贷款的小微经营者认为精准“滴灌”的无接触贷款有实效,平均1块钱的利息能产生约2块钱利润。

    小微企业及个体户,大部分是联系千家万户的“小店经济”。这些小店提供就业,也方便生活。调研发现,与其他产业一样,小店经济整体也受到疫情冲击,20.5%小微企业及个体户面临现金流危机,但有融资需求的小店中,73.7%的需求在50万元以下,96%需求在100万元以下,只要给予一点支持,就能迈过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数次出台政策,力促资金“输血”小店。此前,全国工商联与网商银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一个月里已为超过800万户小微企业、个体户和农户发放贷款。

    调研数据显示,70%获得贷款的微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认为,“无接触贷款”有效促进了经营回暖——小微经营者每支付1块钱的利息,能产生约2.23块钱利润。超过八成(82.3%)的微型企业和个人经营者认为,贷款可得率明显提升,现在贷款相比3年前更容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说,“让大银行去帮小微企业实际执行中有各种技术问题,小微企业很难感受到政策的温暖。这次疫情后,可以说是明确找到了给小微企业融资的方法,就是金融科技,应该大力推进金融科技在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