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保行业快速扩张 企业融资需求强烈

    随着玉禾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30亿元加码主业相关项目方案的出台,A股环保企业今年以来推出定增预案的公司达到了10家。另外9家公司分别是巴安水务、龙马环卫、清新环境、菲达环保、博天环境、创业环保、天瑞仪器、国林科技、碧水源。除碧水源及天瑞仪器外,其余8家公司的定增方案推出时间主要集中在近两个月。而回看2018年、2019年,两年期间仅有9家环保企业披露定增预案。

    环保企业
    环保企业

    “环保行业本身资金流相对较差,又偏向重资产,需要前期投入,所以,一旦出现市场利率下行、流动性释放较好的情况,企业会努力融资,储备‘过冬资金’。”在业内人士看来,下半年到“十四五”期间,在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情况下,环保企业将会长期处于融资状态。

    环保企业融资需求强烈

    “部分环保企业主营业务具有强垫资特性,融资压力大,通过定增补充一定的流动资金无可厚非。”业内人士分析道,“就募集资金的具体用途来看,则与企业本身的主营业务、发展阶段、经营状况等密切相关,增发目的也会不尽相同。”

    梳理这10家企业的定增预案可以发现,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已成为共性。其中,5家以“项目融资”为主,2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家借势引入战略投资者,1家用于收购其他资产。发行价格方面,无论采用竞价还是定价的方式,折价率均在80%至90%之间。

    上海证券报注意到,“项目融资”多围绕主业展开,并在细分领域进行前瞻性的布局或产业链的延伸。

    如巴安水务,8月17日披露拟定增募资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压力式管式陶瓷膜研发车间、测试车间、组装车间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又如污水处理企业天瑞仪器,5月13日披露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再如国林科技,公司主营臭氧产生机理研究、臭氧设备的设计与制造、臭氧应用工程方案设计、安装、调试、运行及维护。作为国内臭氧行业的代表企业,国林科技在上市仅一年后便推出定增预案,拟募资3.6亿元,用于2.5万吨/年高品质晶体乙醛酸项目(一期)。国林科技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将有利于延伸公司产业链,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使公司业务由臭氧系统设备供应向臭氧技术应用领域进行延伸,完善公司产业链;同时增强公司资金实力,为公司业务长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碧水源定增方案的看点是公司借势易主。预案显示,公司拟以7.72元/股的价格,向中国城乡发行约4.81亿股公司股份,合计募资约37.1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负债。在签署股份认购合同的同时,碧水源3名股东与中国城乡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拟将其所持有公司14.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国城乡行使。该协议生效后,碧水源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城乡,实控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环卫细分领域成行业“新贵”

    从募集金额来看,10家企业的拟募资额介于3亿元至40亿元之间,其中募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有5家,碧水源以37.16亿元居于首位。在另外4家企业中,有2家为环卫企业,分别是龙马环卫募资10.62亿元、玉禾田募资30亿元。

    “近两年,环卫行业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必然存在大量的融资诉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在整个环保行业里环卫企业偏轻资产,但就环卫服务而言,与提供同类服务的物业公司相比,仍是一个需要大量前期投资的产业。

    数据监测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各地环卫运营项目的成交年化额达到389亿元,同比增长23.5%。预计2020年全国环卫运营项目的成交年化总额有望突破600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E20研究院固废产业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我国环卫行业整体将释放3000亿元的市场空间。

    在此背景下,龙马环卫和玉禾田的定增募资均用于加码主业。玉禾田的公告显示,其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入环卫装备集中配置中心项目、环卫信息化及总部运营管理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2020年上半年,玉禾田实现营收20.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75%;净利润3.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26%。截至6月底,公司市政环卫业务在手合同总金额213.14亿元。

    龙马环卫的公告则显示,其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智慧环卫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新型环卫装备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2020年上半年,龙马环卫实现营收24.15亿元,同比增长26.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