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方达刘海兵:油价下跌将加快进口替代进程

    原油价格出现大幅度下跌,将给四方达所属的油服行业带来何种影响?在3月19日举办的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四方达董秘、财务总监刘海兵给了投资者信心:“原油价格下行或低位运行时,下游客户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各类客户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中国企业产品,这将有利于公司加快进口替代的进程。现阶段,从全球范围来看,公司油气开采类产品市场占有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具备提升空间。”

    四方达
    四方达

    据四方达最新公布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实现利润3350万元至37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33%至200.78%。

    刘海兵认为,国际油价下跌给公司带来的机会大于风险。同时,随着国内油气政策和规划落地,行业将迎来长景气周期。

    油气产品热销助净利创新高

    2019年,受益于全球油服市场的复苏,四方达净利润创下新高。

    年报显示,2019年,四方达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33.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上升81.11%。自2017年以来,四方达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连续三年创新高。此外,四方达2019年销售毛利率达到59.40%,同比上升8.72%。

    在受疫情影响的一季度,四方达的步伐并未停歇。刘海兵表示,尽管2020年一季度工作日大幅减少,但公司预计可实现利润3350万元至37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33%至200.78%。

    公司业绩向好,其油气产品贡献不小。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油气开采类产品、精密加工类产品、矿山开采/工程施工类产品收入分别为3.04亿元、1.18亿元、0.60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61.20%、23.84%、12.04%。其中,油气开采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70.03%,毛利率提升8.42%。

    公开材料显示,四方达主要从事聚晶金刚石(简称PCD)及其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石油/天然气钻探用聚晶金刚石复合片、煤田及矿山用金刚石复合片等,产品远销欧洲、美洲、东南亚、非洲等。

    油价下跌将加快进口替代进程

    随着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度下跌,页岩油开采将面临减产或停产。不少投资者关心,这是否对公司业绩和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对此,刘海兵的回答是“将有利于公司加快进口替代的进程”。他进一步解释说,油气开采类产品需求量与勘探开采过程的钻进量密切相关,在原油价格上涨时,部分因开采成本较高而停产的油田重新运作,同时行业景气度提升,促进钻进量提升,带来油气开采类产品需求量增加。在原油价格下行或低位运行时,下游客户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各类客户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中国企业产品。

    “现阶段,从全球范围来看,公司油气开采类产品市场占有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具备提升空间。”刘海兵透露,公司多年来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高端产品覆盖度不断提高。目前公司正在有序推出各类性价比更高、更有竞争优势的高端产品,以满足国内外客户需求。

    从2018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组织国内油气企业共同研究,形成了未来七年的战略行动计划,如中石油的《2019-2025年国内勘探与生产加快发展规划方案》、中海油的《关于中国海油强化国内勘探开发未来“七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提高原油天然气储量,以及要把原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

    2019年5月24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石油企业落实增储上产主体责任,完成2019-2025年七年行动方案工作要求。

    在此背景下,刘海兵认为,国家将进一步加大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已具有经济性的页岩气开采及南海深海油气资源开发将成为重要支撑点,国内油气行业将迎来长景气周期。

    无惧“外围”影响,四方达下一步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节奏。刘海兵表示,公司将以“1+N行业(下游行业)格局”为战略核心,根据下游发展趋势积极开发布局多个应用领域。短期以油气开采类产品“进口替代+大客户战略”为重点,中期推进精密加工“进口替代+合金替代”,远期培育金刚石矿山开采工具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