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晶科能源净利增逾122% 太阳能组件出货量显著增加

    3月13日,光伏龙头企业晶科能源(纽交所代码:JKS)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全年业绩强势收官,出货、营收、毛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晶科能源
    晶科能源

    其中,公司2019年全年太阳能组件总出货量达到14.3吉瓦,较2018年增长25.6%,创行业年度出货历史新高。总收入为297.5亿元人民币(42.7亿美元),较2018年增长18.8%,亦创历史新高。全年毛利率为18.3%,相比2018年提升4.3个百分点。全年毛利润为54.3亿元人民币(7.802亿美元),相比2018年增长54.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19年全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695亿元人民币(1.393亿美元),相比2018年飙升122.5%。

    在毛利率上升、出货量显著增加及存货减值减少的共同作用下,晶科能源盈利能力向上拐点确认。同时,由于高效单晶硅片高速扩产、OEM代工减少、自身全产能结构高效的一体化带来的成本效益,其还显示出强大的盈利弹性。虽受到疫情影响,但公司依旧维持2020年的出货指引不变,为18到20GW。受益于高已签单比率及3月份的满产表现,公司短期盈利能力有望继续上行。目前看来,随着海外市场需求的持续超预期释放,从去年以来的单晶及高效产品价格的企稳态势有望延续,甚至可能因供应紧张,出现阶段性上调。

    同时,硅片的持续降本和电池组件持续提效保障了公司长期竞争力和利润空间。随着公司乐山硅片产能的逐步爬坡,以及拉晶速度、薄片化等领域的持续技术进步,其能进一步在一体化成本水平上保持领先。在电池组件环节,公司近期又一次以24.58%的电池效率和22.49%的组件效率刷新纪录。目前,Tiger475瓦产品已经量产,第二代Tiger500瓦以上的技术也开始进入试生产阶段,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实现量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