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500亿元支持实体经济 央行送出降准“礼包”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此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定向降准
    定向降准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

    5500亿元支持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定向降准释放5500亿元长期资金,将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通过降准可以释放资金用量,比如,如果降准使得一家银行可以多投放100亿元贷款,那么按照‘两增两控’要求,其中至少有20亿元要投放至小微企业。”某股份行天津分行人士表示。

    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于2018年开始实施,是指对普惠金融贷款达标的金融机构,实施准备金优惠政策。该负责人称,近期人民银行完成了2019年度考核,一些达标银行由原来没有准备金率优惠变为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另一些银行由原来得到0.5个百分点优惠变为得到1.5个百分点优惠。

    额外加大股份行降准力度

    对于额外加大股份行降准力度的原因,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解释称,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型银行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考虑到去年人民银行已对符合条件的农商行和城商行实施过定向降准,此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中所有大型商业银行都将得到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

    该负责人表示,为发挥定向降准的正向激励作用,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同时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此次对得到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优惠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同时要求将降准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并且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从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大型银行之外,股份制商业银行是普惠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一系列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的纾困措施实施后,难免对银行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产生影响,而相比于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更需要额外降准等政策支持,从而能更好地防控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现在资产端收益很低,相比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资金端成本偏高;而且股份制商业银行此前并未在3000亿元低息专项再贷款的政策范围内,所以此时加大这一类银行降准力度是必要的。”华东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

    货币政策空间完全打开

    实际上,此前定向降准的政策信号已多次释放,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在货币政策基调方面,央行再次重申“更加灵活适度”。公告称,央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对于后续货币政策走向,温彬认为,我国货币政策主要根据国内经济形势、通胀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决定,并加强与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的沟通和协调。人民银行将进一步释放LPR改革潜力,引导贷款实际利率明显降低,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3月16日有可能进行MLF利率下调,全年还可能有两次全面降准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