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展1000亿元MLF 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

    人民银行15日公告称,从2020年4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同时,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2.95%,与前值保持一致。

    MLF
    MLF

    近期,资金利率持续保持低位,5月14日,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再创新低,盘中交易价格低至0.54%,在资金利率较低的背景下,市场此前已预期流动性投放可能较为谨慎。昨日2000亿元MLF到期后,短期内资金回笼使得利率有所回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回升3.8个基点至0.743%。

    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流动性投放可能短期内保持谨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近期,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短端利率下行比较快,而且今日有定向降准实施,对流动性供给较多,MLF操作利率不动或者小幅波动较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