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受调整市场策略影响 华策影视去年营收大幅降低

    2月28日晚间,华策影视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77亿元,同比下降55.55%;归母净利润为-12.9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12.87%。

    华策影视
    华策影视

    公司表示,2019年,影视行业全年备案、开机、上线项目同比出现大幅下滑。为应对新的市场环境和需求,公司调整了市场策略,以清理存量项目、保障现金回款、控制研发风险为工作重点。受行业深度调整和公司调整市场策略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应收账款大幅降低,同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8.4亿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约1.8亿元,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约1.3亿元。

    信达证券认为,2018年、2019年,受行业税收波动、演员限薪、平台限价影响,下游剧集版权采买价格小幅下跌,由于影视剧制作周期较长,成本与收入错位导致公司毛利率降低。公司亏损主要由于2019年度内持续去库存导致销售规模降低所致。

    但这一情况在2020年有望结束,一是公司与下游视频平台的商业模式更加稳固,随着定制剧、预售剧比例增加,毛利率可提前锁定;二是头条系、芒果等平台发力长视频剧集业务有望提升公司议价能力;三是下游商业模式创新也有望提高需求空间。

    华策影业在近期的机构交流电话会议上表示,2019年公司电视剧开机12部,目前拍摄完毕尚未取证、取证待播等合计18部,其中体量相对较大的9部,剧集储备丰富。部分剧集即将定档首轮或多轮播出。

    春节期间,由华策影业出品制作的《爱情公寓5》《下一站是幸福》《绝代双骄》《完美关系》,网剧《年兽》,动画《挑战大魔王》在各大平台热播;《忍冬艳蔷薇》等也于近期再度登陆卫视播出。

    公司称,目前的热播剧都是按照一次性授权金的模式进行销售。爆款剧本身盈利弹性不大,但是对项目团队下一部剧的需求和销售价格会有帮助。如《下一站幸福》,华策和芒果TV的合作让大家感到惊喜,说明好内容对平台拉动的能量是很大的。需求旺盛后,二轮、三轮播出的节奏也会加快。

    华策集团副总裁傅斌星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对疫情后的项目有了更大信心,相比以前,现在有了更多时间去筹备、打磨,作品的质量肯定会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