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宁德时代扩建锂离子电池 满足日益增长市场需求

    自去年11月股价迎来一波“主升浪”后,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如今又借力再融资新规抛出一份“大号”募资计划:公司拟定增募资200亿元投建“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等,以期进一步稳固行业地位。而同样出于扩大产能的考虑,公司同时宣布拟投资不超过100亿元建设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

    2018年IPO募资55亿元的宁德时代,这次定增要募资200亿元,究竟什么项目这么烧钱?宁德时代2月26日晚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即2.2亿股),所募约200亿元资金将用于五大项目,分别是“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2017年至2019年动力电池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位,公司在技术、研发、生产等各方面已处于市场领先地位。而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能和技术,有效降低成本,稳固公司全球领先的市场地位。

    明细来看,拟扩建的“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项目”,其建设内容为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16GWh,项目投资46.24亿元,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收为108.4亿元,年均净利润8.07亿元,总投资回收期6.14年。“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则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24GWh,项目投资74亿元,该项目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为153亿元,年均净利润13.35亿元。此外,“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项目投资40亿元,建设内容为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12GWh,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净利润9.02亿元。

    此外,“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则是围绕能源材料领域的重大关键核心问题,布局“新储能材料化学体系、新储能系统设计与工程、新储能系统应用场景”三大主攻方向和“先进材料与器件、先进方法与装备、产业建设体系、能源政策智库”四大支撑方向,全力构建从前沿技术研究到产业应用技术研究一体化的全链条创新布局和相互支撑的创新体系。建设周期为5年,投资金额30亿元。

    宁德时代表示,相关产能建设项目将有助于公司扩大产能,持续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研发项目则将有助于公司继续保持领先的技术优势,开拓新的市场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空间。

    依托着行业的高景气度,宁德时代在发布上述定增方案的同时,另抛出了一个百亿元规模的基地建设项目。为进一步推进公司产能布局、巩固市场地位,公司拟投资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00亿元。项目规划建设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生产线,用地面积约1300亩,建设期为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