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手度过特殊时期 互联网平台掀起“花式互助”

    从OTA平台退改浪潮中的同袍相助,到京东、苏宁、拼多多对商户的补贴支持、共享资源等措施的推出,互联网平台掀起“花式互助”浪潮。其中,携程推出了“同袍”计划,包括启动10亿元供应商合作伙伴支持基金,为携程平台机票、酒店、旅游度假等合作供应商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互联网平台
    互联网平台

    同袍连襟、唇亡齿寒,疫情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在互联网平台表现得格外突出。从OTA平台退改浪潮中的同袍相助,到京东、苏宁、拼多多对商户的补贴支持、共享资源等措施的推出,互联网平台掀起“花式互助”浪潮。

    10日晚间,阿里、蚂蚁、百度相继发布最新扶持措施。其中,阿里免去所有天猫商家2020年上半年的平台服务年费;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提供合计200亿元的特别扶助贷款,淘宝、天猫联合菜鸟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百度免费开放240项AI技术。防控疫情的同时,互联网巨头携手平台企业互助发展。

    旅游OTA同袍相救

    新冠肺炎来袭,旅游旺季变成退改旺季,首当其冲的就是OTA平台。原本计划春节假期后出游澳洲的小胡一家刚刚退掉了所有行程。而这样的退票已成为各大OTA平台的常态。

    飞猪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订单同比增长30%。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形势骤变,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飞猪客服全体远程上线处理退改业务。飞猪3次发布退改保障政策,最终确认了免费取消“一刀切”型的全面退订政策。同样遭遇了长达半个月的旅游退订潮的携程、驴妈妈等平台也是如此。

    出游潮变成退票潮,背后却是整个旅游产业的巨额损失。怎么办?

    “疫情当前,文旅企业要有最强的危机意识,坚决地开展自我救赎,首先要活下来,要看得见明天的太阳,整个行业要形成命运共同体。”景域驴妈妈集团创始人洪清华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影响线上座谈会上表示。

    从1月21日起,驴妈妈连续4次升级游客安全保障预案。与此同时,启动1亿元重大灾害保障基金,做好游客退订和安全保障工作。截至2020年2月5日,驴妈妈营收损失巨大,退款给游客资金和预付给资源方、供应商款项资金累计数亿元。

    洪清华认为,作为文旅企业自身来讲,首先要自救自强。在疫情防控时间,首先要确保现金流,包括缩减一切可能的费用、剥离不良业务、杜绝亏损及没有质量的增长,同时要确保竞争力等。

    飞猪副总裁黄宇舟坦言:“作为平台要发挥作用,不能只是两侧的传声筒,风险留给两头,自己在中间啥担当都没有。我们的选择是给消费者以确实的承诺,而不是模棱两可。同时,跟商家一起面对复杂的供应链,共同减少损失。”

    携程日前也推出了“同袍”计划,包括启动10亿元供应商合作伙伴支持基金,为携程平台机票、酒店、旅游度假等合作供应商缓解资金周转压力;此外还有不少于100亿元规模的小微贷款,共同面对即将到来的旅游“速冻期”。

    旅游行业也迎来了政策春风。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范围为全国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这一举措无疑为旅游业注入了强心针。

    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旅行社行业最紧迫需要解决的,一是现金流问题,二是业务何时恢复的问题。国家旅游管理部门通过退还部分保证金的方式对旅游业给予支持,这项措施在“非典”时期的旅游振兴过程中发挥过积极作用,而现在我国各类旅行社已经从2003年的10000多家增加到了38000多家,而且此次退还比例提高到了80%,按照总金额计算,将为旅行社行业增加一笔可观的周转资金,缓解当前的经营困难,并为今后的恢复和发展创造条件。

    超级平台“花式”扶持

    受惠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崛起,以服务于实体经济为转型方向——此次疫情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也让互联网平台感同身受。除了OTA平台的同袍相救,京东、阿里、拼多多、美团也争相推出了针对平台商户的补贴扶持政策。

    继2月2日宣布面向平台25万商家推出总价值1亿元的11项补贴措施后,京东8日宣布再追加1亿元,对京东物流入仓商家进行重点补贴,包括物流费用减免、广告激励、流量支持、活动支持等4项,这意味着京东对平台商家的补贴已超过2亿元。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则推出了减免佣金、年费延期和金融支持在内的“五个决定”,给予口碑商家不同程度的费用减免扶持,并加大贷款力度。

    拼多多正在对疫情期间坚持承担物流补贴成本、维持运营和发货服务消费者的商家给予补贴,每笔订单将补贴奖励金2至3元。据拼多多平台方透露,该补贴不设上限,目前平台已经划拨出10亿元首批专项补贴资金,用于激励所有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服务消费者的商家。

    此外,拼多多2月10日上线了“抗疫农货”专区,目前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近28万个SKU的商品,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针对专区商品,拼多多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商品补贴,同时,每单农产品快递还将享有2元的特殊物流补贴。

    苏宁易购也对苏宁云台商户发布涵盖入驻续签、服务支持、资金周转、流量支持等9项支持政策。其中,针对防疫类商品(口罩、消毒液等)、基本民生类商品等308个四级类目的特定商品,苏宁易购则额外推出了2020年2月至3月免收平台使用费、免收平台佣金的减免政策。同时,针对这类商家,苏宁物流在原有配送价格上给予5折优惠。此外,苏宁还从旗下各产业调派了上千名员工与家乐福(中国)“跨界共享”,重点支援各门店到家业务的拣配服务。

    京东及其投资的达达集团(下属京东到家平台和达达快送平台)联合宣布,将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000人的就业岗位,通过余缺调剂、岗位共享等创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在短期内对就业产生的冲击。

    京东物流将面向全国开放包括仓储员、分拣员、快递员、驾驶员等在内的超过20000个一线岗位。达达快送平台已与多家全国范围内的人力资源企业及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展开合作洽谈;由京东到家平台协助招募的企业已有永辉超市、步步高、北京华联等。

    此外,京东7FRESH(京东七鲜超市)、盒马鲜生等推出面向临时员工的“人才共享”计划,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营业的餐饮企业共享员工。目前,大洋世家等多家餐饮企业员工开始到京东七鲜超市上班,而云海肴的员工则在盒马鲜生上了岗。

    面对宅经济的“吃饭”需求,京东、美团点评等平台也根据自己的特色,与疫情防控期间销路受损的餐饮企业合作拓宽销路。

    京东生鲜发起了“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推动餐饮品牌开拓半成品速食生产,并利用京东全渠道为其拓展新销路,目前海底捞、小南国、西贝莜面村、广州酒家等百余家餐饮企业已加入京东“餐饮零售发展联盟”。美团点评联合政府、协会等机构,在全国发起“放心工作餐直供”行动,一方面避免人员密集就餐可能引发的风险,同时帮助餐饮商家尽量减少损失,平稳度过特殊时期。

    苏宁物流10日表示,将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慈善公益组织免费开放全国仓储资源,为抗疫物资提供应急中转仓储和应急仓储运营服务,此项举措涉及苏宁物流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在内的全国100多个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