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化”筹划重组 更多板块整合值得期待

    2020年央企整合的“第一枪”由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打响。截至1月31日,“两化”集团旗下多家A股公司密集公告,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化集团”)正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化工”)筹划战略性重组,重组方案具体内容及其实施尚须履行相关批准和监管程序。

    并购重组
    并购重组

    截至目前,两家集团旗下几乎所有上市平台都公告了此讯,包括中国化工的7家A股公司安迪苏、昊华科技、风神股份、克劳斯、安道麦A、沈阳化工、沧州大化;以及中化集团旗下A股公司扬农化工、中化国际、荃银高科、*ST盐湖,和H股公司中国金茂、金茂酒店、中化化肥。

    值得一提的是,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刚于2020年1月6日开启了农化产业链的专业化整合,涉及多家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变动。上证报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两化”集团的农业化工板块整合,不仅是央企农业化工领域专业化整合的重要一步,也是“两化”集团合并重组的铺垫。不到1个月的时间,“两化”集团战略性重组正式启动,让业界多年的期盼终于落地。

    提升能源化工全球竞争力

    实际上,从2018年6月30日起,宁高宁已兼任中国化工和中化集团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从那时起,“两化”集团将如何重组,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资料显示,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中化集团设立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2019年,中化集团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达到5863亿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显著增长,分别达到186.8亿元和133.6亿元。

    中国化工则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农用化学品、轮胎橡胶和化工装备6个业务板块。

    对于“两化”重组的必要性,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博士邢珺曾撰文认为,一是规模实力显著将提升;二是化解中国化工债务负担;三是合力应对国际化工巨头在华布局压力;四是化工行业整合加剧成趋势。

    2019年9月5日,宁高宁在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签约仪式上表示:“当前,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正在大力推进两化合作。”他还表示,两化合作将切实提高中国在全球能源、化工和农业领域的创新能力和产业地位。

    今年1月15日的国资委发布会明确,2020年将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2020年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特别是在专业化重组上下功夫。”

    更多板块整合值得期待

    新年伊始,“两化”整合就已开足马力。

    记者注意到,率先启动的农化板块整合使用了“先正达”品牌,其正是来源于中国化工集团布局已久的一次并购。2015年初,中国化工集团向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发出收购要约,是中国企业截至当时最大的海外并购交易,收购总价为440亿美元;加上用于承接先正达债务的50亿美元贷款,整个收购花费约490亿美元。先正达是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农化高科技公司。2017年6月27日双方宣布,中国化工集团完成了对先正达的收购。

    而在两大集团全面启动战略性重组的背景下,更加广泛的业务整合有望持续推进。例如,在特种化工、基础化工领域,两大集团各有所长,下属上市公司众多,被业界认为是整合重点之一。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博士邢珺、副研究员丁红丹曾撰文表示,除了农化板块外,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在橡胶产业链上互为上下游,中化集团的橡胶产业是中国化工轮胎业务的上游,中国化工的橡塑机械制造又是中化集团橡胶生产的上游。合并将形成从橡塑机械制造、原料橡胶、橡胶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到下游的轮胎产品生产、销售等更完整产业链。

    此外,石油相关业务也是“两化”集团的核心板块:中化集团的能源业务由勘探开发、石油贸易、石油炼制、石化仓储、油品销售、石化销售、园区建设等多个专业板块构成;中国化工的石油加工及炼化板块也对集团收入贡献颇丰,未来这一板块将如何重组,同样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