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盛松成: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1月4日,2020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政府参事盛松成认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信号,预计2019年GDP增速将不低于6.1%,2020年经济也不会跌破6%。

    经济运行
    经济运行

    盛松成认为,多项经济指标显示,工业生产明显加快。2019年12月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系数为50.2%,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分项指标中的生产、出厂价格指标比2019年11月上升0.6、1.9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着制造业生产持续扩张,市场需求继续增长。

    此外,2019年12月份财新PMI为51.5,高于同年前三季度,“财新指数主要统计小微企业和出口型企业,这说明小微企业、出口型企业信心也已经有所恢复。”盛松成认为这说明企业家信心有所恢复,预期需求将进一步改善。

    2019年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到6.2%,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由负转正。

    “2019年的投资增速达到了历史低点,高技术投资的增速却很高。”盛松成表示,去年1到11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1%,快于全部投资8.9个百分点,说明我国投资结构改善,经济转型升级,已经有了明显的成效。

    “高技术行业投资已经几乎占了整个投资的六分之一”。他预计,五年后高技术行业投资将占整体投资30%以上,十年后将占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