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四季度经济有望走稳 制造业投资增速或回升

    2019年最后一个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起陆续出炉。市场普遍认为,12月份出口和消费数据有望继续改善,而制造业投资增速或将小幅回升。2019年经济将平稳收官,全年经济增速会保持在目标区间。

    经济形势
    经济形势

    随着外部环境改善,多家机构均预计12月出口增速将会有明显改善。此前公布的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在12月份已重回扩张区间,表明外需改善。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美国制造业PMI与上月基本持平,欧元区有所回落,全球制造业PMI稳步回升,外需继续向好。而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在1月下旬,可能使得部分出口提前,有助于出口增速回升。预计12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至6%。

    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消费的稳定器作用在12月份有望继续发力。申万宏源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近期地产竣工开始回暖,汽车销售复苏仍在持续,加之12月电商促销部分延续,预计12月消费同比将由11月的8%回升至8.3%。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2020年春节较早,考虑春节置办年货的需求前置和2018年低基数影响,预计12月消费仍有支撑。在消费升级和供给质量提升等因素影响下,消费表现出较强韧性。

    去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但四季度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连续两个月维持在5.2%。多家机构预测,2019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仍保持5.2%,低于2018年。

    不过,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出现回升。在申万宏源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看来,四季度消费需求稳中有升、出口环境有所改善,预计12月制造业投资仍将维持相对稳定格局,累计增速或小幅升至2.6%。

    去年7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稳定制造业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时更是多次提及制造业,比如“提升制造业水平”“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等。

    今年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聚焦制造业稳增长,出台了四方面针对性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一系列政策将对制造业投资形成有力支撑。

    连平强调,在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融资成本的作用下,制造业经营成本将降低。在打造制造强国的政策支持下,高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业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将适度回升,预计增长4.5%。

    国家统计局将于1月17日公布2019年12月份投资和消费等主要宏观数据,届时四季度GDP数据也将一并发布。机构普遍预测,四季度经济有望走稳,全年经济增长将落在6%至6.5%的目标区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