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造科技金融生态系统 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12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科技金融联盟、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科技金融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以“打造科技金融生态系统,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为主题,围绕金融市场主体如何更好地协同合作等主题展开交流,共同展望当今科技发展的最新趋势。

    科技金融
    科技金融

    原科技部秘书长、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王志学在论坛发表演讲说,科技要实现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如果离开了金融的支持,可能就是一片“美丽的星空”;而金融要想取得超额的回报,创新驱动科技的支撑是不二的选择。

    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科技金融创新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新的机构、新的产品、新的模式。初创期的企业明显信息不对称,风险收益比情况较特别,要充分发挥科技金融的杠杆作用。而科技金融实在的目标就是部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使中小企业总量出现良好增长。

    在高峰对话环节,蚂蚁金服区块链业务总监施跃浪透露,蚂蚁区块链已经落地超40个场景,月均增加2个左右。他认为,区块链生态的构建并非仅靠区块链技术,还要依赖于产品和服务,切实解决实际难题去除虚火。未来,区块链也会像移动支付一样,改变生活和商业,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平安科技人工智能中心副总工程师徐亮认为,人工智能在金融应用方面会越来越普惠化;实现人工智能落地需要好的场景,需要数据和行业专家的经验、算法、算力,相信未来在一些优秀创新应用案例的牵头指导下,人工智能会成为越来越普惠化的制度,从单一的场景逐渐蔓延到越来越多的场景中去。

    论坛还举办了“广州市2019年科技金融服务周启动仪式”及“广州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机构签约仪式”。此外,中国科技金融联盟联合科技金融创新研究院、东莞松山湖基金小镇和前瞻产业研究院还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生态评价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