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机构联袂调研金山办公 软件研发性成发问重点

    科创板上市刚“满月”,便吸市场目光万千,一天接待50多家机构调研,金山办公凭啥获此青睐?未来将走向何方?一份投资者调研活动记录,或可索得金山办公的发展秘笈。

    金山办公软件
    金山办公软件

    立足于办公软件行业,金山办公产品研发性自然是机构投资者关心的重点,“未来1至2年的研发投入重心是什么?”

    面对机构投资者的发问,金山办公将公司研发投入重心总结为四大层面:首先,基础核心技术研发,包括基础软件的迭代,以及针对Linux操作系统和国产CPU和数据库的支持;其次,针对云计算和云服务的投入;再次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最后,对于海外市场,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市场,都有考量和准备。

    金山办公表示,研发仍是公司最重要的投放,尤其是上市之后,资本和市场力量都加强,研发收入占比将趋于稳定。

    研发离不开人才,金山办公也亮出人才培育的大招。“公司技术人员主要来自校招,经过半年的培训才能进入研发型岗位。”公司透露,研发产品的多样性需要公司持续的研发投入。“投入就会有产品,有产品就会有回报,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良性的周期。”

    金山办公发展壮大的同时,行业正在风起云涌。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欲觅得这块蛋糕,公司该如何应对?作为同业竞品,MicrosoftTeams的协同办公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公司会按照Microsoft的方式发展吗?

    面对机构投资者的追问,金山办公颇为自信。“我们是所有互联网巨头产业化过程中必须的一个组成部分。”金山办公表示,WPS是个比较独特的产品,和钉钉、企业微信及主要云厂商都在合作。

    金山办公介绍,相比Microsoftoffice,WPS的优势是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场景下,满足用户需求和用户场景为优先。“在用WPS之前,大家觉得微软功能很强大,一旦使用WPS之后,大家会觉得WPS更贴心,我们不是关注某一项功能,而是更好满足用户需求。同时,基于AI和场景化,WPS的商业形态和技术形态会和office很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