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欠条有效期多少年 如果有效期过了该怎么办

    人有三急缺钱是正常的事情,因此有部分人不会到银行贷款,而是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借。一般情况下,在借款之后他们都会签欠借条。那么,欠条有效期多少年?如果有效期过了该怎么办?对此,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欠条
    欠条

    据了解,欠条是当事人双方在经济往来中以某种经济结算的方式产生的一种债务关系,比如买卖、损害赔偿、劳务等形成的欠款,欠款人向债权人出具的一种结算事实依据,法律规定欠条的法定诉讼时效期限是3年。

    如果欠条过了有效期,建议先不要跟被欠款人说明情况,应该及时提醒他还款,如果是以电话方式通知,应当及时保存通话录音,以确认债权。如果对方说现在没有钱的话,建议让对方重新书写一份借条。提醒注意的是,一定要写借条,而不是欠条,因为欠条的诉讼时效,要远远短于借条。

    另外,若欠条有效期过了,可以向法院提请诉讼。值得注意的是,在大家借款给他人时,为了避免借款人赖账,一定要打好借条。否则的话,自己借出去的钱,遇到赖账不肯还的,那就难以收回来了,毕竟在法律面前是讲求证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