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院院士为节水事业献策 提高社会水资源利用效率

    近日召开的“首届中国节水论坛”可谓大咖云集,参会嘉宾们用演讲和对话的方式为节水事业“出点子、支良招”,共话节水发展大计。

    节水事业
    节水事业

    论坛期间,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们从专业角度对节水事业的现状及发展方向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为节水事业献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我国“节水农业”的技术已趋于成熟,最大的制约在于公众的节水意识还不强,要想实现节水事业的变革,在制度上必须有很大转变。他主张通过数字水权促进节水变革。

    “我们习惯了水是随用随取的,没有真正体会到它的价值,实际上水是很重要的资源,也是一种商品。”王光谦认为,数字水权核心就是把资源水变成商品水,结合区块链用记账技术保证数据不丢失,把每一方水管理起来,通过确权实现从资源到资产的转变,提高大家的节水意识,增强节水主动感和获得感。“节约用水的人有收益,提供商品水的能赚钱,最终提高整个社会的水资源利用效率。”

    虽然工农业用水、城市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用水普遍存在节水空间,但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认为,高效农业节水是节水的潜力和希望所在,真正能够缓解目前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途径,在于通过新技术的运用,加快建设节水型生态灌区。

    茆智院士进一步表示,企业是节水产业创新的主体。“企业能更好地把产学研结合起来,因为它能付诸实践。”茆智告诉记者,国外节水行业的创新主体都是企业,把成熟的技术用于生产,然后通过生产再做技术创新,不仅实现了高效节水的目的,还能为企业带来可观的收益。

    此外,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告诉记者,无土栽培等技术的发展也能缓解耕地水资源不足等问题,同时高效节水应做好智能化管控,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灌溉信息化综合体系、工程管理、决策管理等方式,切实提高农业水资源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