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钱鼓励生育可行吗 设立生育专项基金是徒劳

    现在国家已经放开三胎政策了,而且有些地方还推出了鼓励生育的补贴福利,那么发钱鼓励生育可行吗?其实发钱也只是治标不治本,如今育儿成本那么高,发个一万几千块根本就是杯水车薪。

    生育
    生育

    关于印钞鼓励生育,任泽平1月10日在微博上补充说,“注意,是每年多印2万亿用于鼓励生育。”反对者除了认为会引发通胀风险等之外,还质疑用货币政策来解决生育问题的合理性以及有效性。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家王小鲁对媒体表示,“货币政策的唯一目的是保持宏观经济长期稳定发展,一国货币的增长必须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货币要持续增长,就必须保持相应的稳定增长,货币政策不能针对每一个问题都做决定,包括生育政策在内的部门政策调整不是货币政策应该承担的职能,各有需要政策工具和政策执行渠道,如果通过货币政策来承担各种部门政策,势必会损害经济稳定和长期发展。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在微博上表示,海外经验证明,印钱与生育无关,设立生育专项基金是徒劳的。洪灏举了日本的例子,从1990年日本泡沫破灭开始,它开始疯狂印钞。但是,印的钱越多,产量就越低,生育率也就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