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期所期货做市交易成效显著 市场活力得到提升

    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自去年10月底先后推出了镍、原油、黄金、白银、燃料油和20号胶等6个品种的期货做市交易以来,期货做市交易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海期货交易所
    上海期货交易所

    其中,镍、原油成功实现逐月连续轮转,品种交投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活力得到提升;黄金、白银品种成功打破了“6月-12月”轮转格局,同时活跃合约的数量增加了一倍;燃料油、20号胶做市合约流动性显著提升,市场各类型投资者参与积极。

    此前,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普遍存在仅1、5、9合约活跃的现象,合约连续性不足,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定价、套期保值的需求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期货部经理杜鹏表示,引入做市商之前沪镍合约为1-5-9轮转,做市机制引入后,很好地解决了1-5-9轮转问题。目前,沪镍基本实现了合约逐月连续交易,做市制度的引入在镍合约上是非常成功的。

    “沪镍合约连续对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镍合约连续后,现货的保值、交割以及套利更能及时充分反映现货市场情况,有助于修复产品之间或市场之间出现的不合理基差;由于镍市场产品多元性,合约间持仓均匀分布后,活跃合约数量更多,适合产业链客户在远期合约锁定加工利润或原料相对价格。”杜鹏说。

    东吴玖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伟表示,期货做市交易机制的推出和取得成效意义重大。以沪镍为例,做市商制度实施后,已经形成最近多个月份合约活跃局面,品种的流动性、合约价差结构明显改善。

    “做市品种连续性改善后可以联动活跃对应的场内和场外定价相关业务,有助于形成平稳高效的场内外市场。此外,期货做市作为一项创新业务,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精细化和多样化的成本收益管理服务,增加公司业务类型,增强公司的品牌认同效应。”施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