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证报张小军:2019年是资管行业的变革之年

    以“奋楫资管新赛道共进财富大市场”为主题、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9上证财富管理论坛”昨日在黄浦江畔举行。在本次论坛上,来自行业协会、银行及保险公司高管等业内人士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如何重塑资管新格局,展望金融业变革大趋势。

    资管行业
    资管行业

    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在致辞时表示,2019年是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资管行业从重规模、拼增速转向调结构、求稳健。新的监管政策体系全面实施,资管新规引导行业正本清源;新的资管主体不断跑步入场,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运营。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落地,对银行理财提出“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等要求,促使银行理财产品端和投资端向规范化、专业化、多样化转型。同时,在推进理财业务公司化改革过程中,加强投研团队建设与产品创新、强化科技支撑、健全风控体系也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贺竹君认为,为了应对当下利率下行复合挑战、保持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保险资产管理业应在资产端强化保险资金跨周期属性,进一步提升资产配置跨周期能力。

    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2020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新的监管框架给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商业银行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来继续开展资管业务,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各类机构一起,在资管新赛道上共同奋楫,一起前行。相比不同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商业银行的优势主要是在原有“跨境、跨业、跨市场”投资经验基础上,打造了自身在财富管理方面的综合优势。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财务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鹏认为,目前寿险公司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是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风险。一方面,现有寿险业的资产久期显著小于负债久期;另一方面,新业务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久期和预定利率,就会产生新的风险。因此,寿险公司一定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第十届“金理财”奖颁奖典礼同日举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葵花理财获得“金理财”年度财富管理品牌TOP大奖;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金理财”年度保险保障品牌TOP大奖;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金理财”年度资产管理TOP大奖。

    作为业内先行者,上海证券报社早在2007年就在业界率先举办“金理财”奖评选,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权威性和专业性不断提升,成为国内财富管理业内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