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期所新产品清单披露 有色金属指数期货明年上市

    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11月30日在深圳开幕。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大会上表示,上期所将按照“上市一批、储备一批、跟踪一批”步伐,不断上市新的期货和期权品种。

    期货市场
    期货市场

    期货方面,王凤海表示,上期所明年一季度将会推出低硫燃料油期货,这是一个开放的品种,是一个特定品种。“另外,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也是一个特定品种,也是对外开放品种,明年6月份争取上。还有氧化铝、铬铁、成品油、天然气以及有色金属指数期货也在积极地拓展。“王凤海说。

    期权方面,王凤海说,上期所要在成熟商品期货上加快推出期权,原油、锌、铝期权争取在明年推出;有色金属指数的期货、期权争取一起上市。在系统许可的情况下尽可能快地把已有的品种、已成熟的品种期权上齐,更好地服务产业客户和投资者。

    王凤海说,上期所“三五”规划提出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交易所”为新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用衍生品协助全球客户管理风险”为使命。在产品多元化战略里,上期所提出“一主两翼”为核心的多层次衍生品体系。“一主”是指商品期货,目前已有18个品种,涵盖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和农产品;“两翼”中“一翼”指的是期权和指数类产品,目前有两个期权产品,一个是铜、一个是天然橡胶,12月20日将推出黄金期权。上期所还在积极研究有色金属的商品指数,期货和期权都在研究。另外“一翼”是指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去年5月28日上市,到今年11月底成交额近2600亿,规模非常大,有效结合了期货和现货。下一步在这“一翼”上还要逐步推出基差、互换,场内和场外连接的工具。“一主两翼”方面未来还有很多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