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ETF市场规模稳步上升 市场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经过15年发展,我国境内挂牌交易ETF达到244只,市值规模超过6500亿元。”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昨日在“上交所ETF十五周年峰会”上分享的数据。

    ETF市场
    ETF市场

    2004年底,境内首个ETF产品——华夏上证50ETF成立。15年来,我国ETF市场规模稳步上升、投资标的不断丰富、市场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上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在上交所上市的ETF已有177只,在境内ETF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市值、成交规模境内占比超过八成,交易量稳居亚洲第一。

    “目前上交所ETF产品布局基本完成,标的资产涵盖了股票、债券、货币、黄金以及境外资产,较好地满足了投资者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市场枢纽功能逐步发挥。”刘逖介绍称。

    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看来,我国ETF起步较晚,但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且逐步迈入发展的春天。他表示,去年年初至今,新成立ETF产品107只,非货币ETF的资产管理规模较2017年底增长约137%,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刘逖表示,在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以及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ETF作为金融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也愈加彰显。

    第一,不断丰富的ETF产品线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第二,ETF将成为机构投资者和长期资金更青睐的投资标的,促进A股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未来几年,保险资金、养老金、公募产品等机构投资者有望成为交易所基金市场长期增量资金的来源,长期资金作为资本市场‘压舱石’的作用将会愈加凸显。”刘逖称。

    第三,ETF为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搭建桥梁,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随着MSCI等一系列境外重要指数纳入A股,ETF凭借透明、便捷、高效的特点,将成为境外资金重要的投资工具,也将成为境内投资者跨市场投资的重要工具,境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日益频繁。”刘逖称。

    展望未来,郑富仕认为,为促进ETF继续健康稳定发展,ETF基金管理人需要从几方面予以坚持和加强:一是以正确的价值观为支撑,尊重资本市场规律,深入研究市场及投资者需求,努力挖掘核心竞争能力,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根据自身功能定位和投资优势,开展ETF产品研发和布局,杜绝跟风炒作、概念炒作等非理性行为。

    二是敬畏法治,严守合规和风控底线,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关注ETF运营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因素,加强内控要求,健全风险管理体系,维护其平稳发展,更好地带动我国权益类基金的发展。

    三是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深入理解资管行业本源,逐步转变对ETF等被动型投资产品的认知,进一步培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为资本市场引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