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叶武:我国ETF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叶武在第十三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ETF总体规模仍然偏低,其与我国的经济体量和资本市场规模并不匹配。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我国ETF正面临新的机遇,上交所也将积极致力于推动ETF的稳健发展。

    ETF
    ETF

    叶武表示,据统计,目前我国ETF总体规模约为7000亿元左右,只占A股总市值约1.1%;ETF交易量占股票交易总量的4%,相较于美国ETF在股市交易总量中27%的占比,我国ETF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我国ETF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叶武认为,首先,随着A股市场有效性逐步提升,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增加,而目前市场上各种行业ETF、宽基ETF对投资者而言都将是更好的选择。其次,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买方投顾业务起步,以ETF作为标的的期权大力发展,以及全球跨市场互联互通需求增加的背景下,ETF将是理想的投资工具。

    展望未来,叶武称,上交所将会从五个方面推进ETF业务的稳健发展。第一,完善产品布局,大力发展权益类ETF。“我们希望将宽基ETF做大、做强,打造几只航空母舰级产品,和一批流动性良好的宽基ETF。”

    第二,开发行业ETF,布全、优化现有行业ETF结构;第三,开发主题ETF,主要针对新技术、硬科技、ESG等主题,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第四,开发更丰富的SmartBetaETF;第五,探索增强型ETF与主动型ETF。

    叶武最后表示,在中国ETF市场刚刚走过15年之际,希望能够快速推动ETF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迎接中国ETF市场的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