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临港新片区揭牌百日 高端产业项目正加快集聚

    11月28日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挂牌满100天。当天,新片区管委会召开产业地图发布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产业地图》(以下简称“产业地图”)。

    临港新片区
    临港新片区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陈杰在签约仪式上说,突出产业发展、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是临港新片区建设任务的重中之重。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有片区相比,新片区更加着眼于构筑上海长期发展优势,立足临港地区已有的产业基础、空间优势,把“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百天内落地项目超过90个

    临港新片区正成为企业投资和创业的新热土。数据显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各开发主体累计咨询接洽项目约1600余个,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超过90个。

    “从产业招商来看,新片区成立100天整体取得良好开局,高端产业项目和总部企业正加快集聚。”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陈杰在仪式上说。

    28日当天的仪式上,有7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涉及总投资超150亿元。其中,不仅有上飞装备、盛美半导体等自主品牌项目,还有东电电子、昕原半导体等拥有世界先进技术的知名外资项目。

    记者梳理发现,一百天内,新片区已成功举办了3场集中签约活动,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9月12日签约的2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10亿元,10月18日签约的15个生物医药重点项目总投资超70亿元。

    “新片区挂牌以来,我们接洽了很多企业,企业的热情很高。”上海临港产业区经济发展公司招商总经理陈艺对上证报记者说,“企业的数量多了,来咨询和落户的企业能级也更高了。对企业来说,临港新片区能提供更广阔的舞台,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立足“卡脖子”技术前沿产业

    产业地图的编制框架包括总体布局图、要素支撑图和行业布局图。其中,行业布局图主要展示重点产业在临港地区的现状及规划布局。

    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展开临港新片区产业地图,可以看出新片区的产业定位承载着国家的战略使命,立足“卡脖子”技术前沿和新兴产业关键技术环节的创新发展。

    “临港新片区将重点围绕前沿产业、高端服务、创新协同三大功能,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绿色再制造七大前沿产业;同时,在金融、贸易、航运等服务领域与原有片区形成错位,重点发展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信息服务、科技创新服务五大现代服务业。”陈杰说。

    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这一目标,临港在营商环境、人才政策以及税制安排等核心环节,还提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此前表示,截至10月11日,临港新片区已完成177项任务中的三分之一,其余任务上海市级部门正和国家部委积极沟通或抓紧制定细则,争取年底前陆续完成。

    177项任务包括《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的78项任务分工、《特殊支持政策》的80项任务分工、拟自动适用《浦东再出发若干意见》中的13条政策和管委会明确的6项产业扶持政策。

    发布会上,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同时揭牌。据悉,该中心成立后,将在新片区管委会的领导下,负责临港新片区内的投资促进服务工作,包括投资推进、人才服务和企业服务等。

    这些举措获得了企业点赞。盛美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坚表示,临港新片区对集成电路装备制造产业具有独特的吸引力,这是盛美选择落地临港的原因。“放眼全球,集成电路装备制造产业几乎都是在科技和金融要素最活跃、经济最发达和最开放的地区发展。新片区无疑能为产业、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