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董事长变更使用所投基金 新开源易主事宜存变数

    在潜在的易主预期下,新开源自上个月复牌后一直颇受资金追捧。然而,在筹划实控人变更的关键时刻,公司却突曝“前任董事长违规将公司所投基金资金变更使用用途”。

    资金占用
    资金占用

    11月27日,新开源公告称,2018年1月,新开源时任董事长方华生主持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公司子公司北京新开源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新开源”,方华生兼任北京新开源董事长)与乾元明德资本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乾元通和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呈霏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参与出资“深圳前海中恒富泰基金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深圳前海基金”)。

    据公告,深圳前海基金的认缴出资总额不超过10.02亿元,其中,北京新开源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2亿元。议案通过3天后,新开源即向北京新开源转款1.8亿元,该笔款项当日以投资款名义转给深圳前海基金。

    然而,最新公告称,参与出资以来,新开源多次询问北京新开源该笔投资的进展情况,都未有明确回复。直至2019年9月初董事会换届时,方华生才承认参与出资深圳前海基金的资金实际已被变更使用用途。

    尽管真实用途仍未可知,但天眼查显示,北京新开源持有深圳前海基金20.37%股份,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公告称,方华生承诺愿意承担基金的退出及保证资金安全的责任。新开源也表示,为挽回损失,公司已通过方华生取得深圳前海基金的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及公章、财务章及法人章;同时督促方华生通过书面文件尽快将深圳前海基金投资款及年化预期8%的收益予以归还,若未能及时归还公司则采取法律等手段维护利益。

    公告同时提示风险,若该事项未能很好地解决将会给公司带来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方华生自2009年4月起进入新开源担任董事,并自2015年12月起兼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今年9月,随着新开源董事会换届,方华生在上市公司管理层已不担任职务。

    此外,新开源11月25日公告,方华生所持公司600万股遭冻结,同时新增230万股质押。截至公告披露日,方华生持有上市公司2133.0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6%,此次股份质押业务办理完成后,方华生持有公司股份中累计质押股票199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票总数的93.29%,占公司总股本的6.16%;累计被司法冻结股票6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票总数的28.13%,占公司总股本的1.86%。

    有分析人士认为,正在筹划实控人变更的关键时期,此番公告或令新开源易主存在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