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地网络建设案持续推出 加速5G网络覆盖

    5G时代,网络是“根”,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网络建设。22日,《海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发布。此外,本月山东、黑龙江两省也发布了加快5G建设的正式文件。

    5G网络
    5G网络

    关于《措施》,业内人士的评价是“真金白银、诚意十足”。《措施》明确,为加速全省5G网络建设部署,海南统筹安排5G建设运营专项补贴,省级财政和市县级财政各承担50%,采取事后补贴的方式,对2020年、2021年、2022年当年新建并投产的5G基站给予补贴,补贴范围包括5G基站及配套设施、基站用电等。补贴金额每年不超过1亿元,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安排。

    目前,5G基站的协调和耗电问题是建设中的主要困难。《措施》给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为5G无条件免费开放公共设施资源。在不违反国家保密管理、消防安全、建筑结构安全、公路管理保护等规定和不直接影响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全省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辖的公共区域、绿地、楼面、楼顶、灯杆、监控杆、交通信号杆、桥梁、隧道、公路附属设施等公共设施无条件向各通信企业建设5G基站、管线、机房等信息基础设施时免费开放。

    用电方面,《措施》要求,对尚未实现“抄表到户”的基站及机房,各转供电主体应按国家规定销售电价标准收取基站及机房用电费用,各市县价格监督管理部门依法监督检查。对已实现“抄表到户”的基站及机房,由海南电网公司优先部署线路增容工作,保障5G网络设施的用电需求。

    11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山东省力争到2020年,实现设区市城区有重点应用需求的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5G规模商用。

    11月14日发布的《黑龙江省加快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加快推进全省城市5G基站建设,启动5G规模化商用,持续完善城市及重点地区5G网络覆盖的建设目标。

    业内人士认为,5G网络的快速部署离不开政府、社会、运营商等各界的协同合作,只有汇集各方力量,5G网络才能快速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