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獐子岛计提扇贝损失 对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11月12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后,獐子岛虾夷扇贝存货减值对于其经营业绩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成为市场热议话题。14日晚,公司公告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约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公司业绩数据
    公司业绩数据

    公告显示,本次抽测涉及在养的2017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2018年度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35万亩,共计58.35万亩。公司按平均6000亩/点位并均匀分布,共抽测点位97个,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41个点位,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56个点位。

    根据抽测结果,目前在养的全部58.35万亩底播虾夷扇贝中,抽测亩产正常以及正在采捕作业海域面积仅5.4万亩,占比不足一成。此外,亩产过低、采捕变现价值不足以弥补采捕成本的海域面积39.07万亩,需核销成本1.96亿元;亩产较低、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区域的面积13.9万亩,预计计提跌价准备金额8205.89万元。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约2.78亿元,约占截至2019年10月末上述底播虾夷扇贝账面价值3.07亿元的90%。

    公司表示,已经协同有关政府部门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尽快至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查并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同时,公司与主要贷款银行进行了平行沟通,邀请相关银行业务负责人进岛实地调研。目前,公司信贷稳定,经营稳定。

    然而,这并不是最终结果。公司表示,因目前公司海域底播虾夷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部分海域亩产水平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需根据2020年1月的年终底播虾夷扇贝盘点结果计算确定,最终金额以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的结果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