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质疑天猫双11造假 天猫的回应终于来了

    天猫在今天双十一又创了新的记录,今年天猫双十一销售额高达2684亿元人民币,是所有电商平台中销量最高的。不过对于天猫取得的双十一销售额数据,网上有不少人认为是天猫造假。对于此事件,天猫方面也是非常认真对待,于是发通知信。

    天猫双十一成交额高
    天猫双十一成交额高

    截至11月11日24时止,天猫“双11”总成交金额达2684亿元,同比增长25.7%,正当所有人都在惊叹今年“双11”盛况的时候,一条今年4月24日“神预测”的微博突然刷爆朋友圈。

    ID为“尹**”的网友4月份发出的《淘宝2009至2018年历年双11销售额数据造假》报告显示,阿里在历年销售额绘制的点的线形十分漂亮,利用二次多项式和三次多项式对淘宝十年双11销售额数据进行拟合后,今年的销售额为2689亿元,仅比实际数据多5亿元。

    其报告指出“从天猫双十一的全天销售额来看,实际生产数据几乎完美地分布在三次回归曲线上,拟合度均超过99.94%。每一年数据都这么高度拟合,数据过于完美,属于小概率事件。”因此,该观点断定:阿里对销售额数据进行了人工修饰,存在造假事实。

    该观点由此判断,历年双十一的销售数据存在造假,并且从一开始就在造假,甚至直呼“马云是个大骗子”。

    作者在微博中质疑,“如果继续如此造假,可预测2019年淘宝双11当天销售额为2675.37亿或者2689.00亿。”此预测数据与天猫昨天公布的总成交额2684亿元十分接近。

    针对“网友质疑天猫双11数据造假”一事,天猫双11发言人回应称,“按照网友的逻辑,符合统计趋势的就是假的。那么,世界经济总量也是能被预测的,经济发展也是假的吗?自己YY下满足自嗨就算了,由此得出天猫双11数据造假,就是造谣了哦,要负法律责任的!”

    的确造谣是负法律责任的,尤其是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对某件事情进行恶意揣测并且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最终会面临严重的惩罚。其实天猫背后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一间上市公司,如果阿里巴巴发布不实消息,将对投资者造成误导,那么阿里巴巴将因此受到严惩,所以从这点来分析,天猫不敢发布假数据。